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新华网】用做科研的激情和智慧做科普

——走进中科院第14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2018-05-21 新华网 董瑞丰
【字体:

语音播报

中科院计算所里观众自主编程的简易“机器狗”。新华社记者金立旺 摄

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的“冰雕融化”行为艺术。(照片由中科院提供)

  中科院自动化所的仿生机器鼠平台具有精密的传动结构,可模仿生物鼠的行为。(照片由中科院提供)

参观者在中科院物理所的“网红井盖”边留影。(照片由中科院提供)

中科院院士、物理所研究员向涛作科普报告《量子改变世界》。(照片由中科院提供)

  中国科学院第14届公众科学日于5月19日、20日举办活动,一大批科研场所向公众开放。

  一粒沙子如何变为芯片?计算技术研究所通过展板、模型和科普讲座,“解密”计算机芯片,吸引了一波又一波参观人群。设置超级计算机模拟体验,演示计算机作曲和数字化影视特效的背后秘密,组织观众自主编程并完成对抗游戏……位于中关村的计算所大楼一改平日“高冷”风格,在这个周末摇身变为“神计妙算”游乐场。

  为什么“放任”精美冰雕融化?大气物理研究所邀请艺术家雕刻了冰山、企鹅、冰人、冰花等艺术品,由观众统一摆放在楼前台阶。“融化的冰雕象征饱受温室效应折磨、正在哭泣的世界。”现场的科研人员介绍,全球高温酷暑事件频发,海洋热含量迎来有观测记录以来最高的一年,全球变暖正在海平面变化、生态环境、物种灭绝等方面产生深刻影响。

  在自动化研究所,可爱灵巧的机器鼠、通过人脸识别即可实时测心跳的心率检测仪、不需值守的无人售货亭等备受体验者欢迎。自动化所党委书记牟克雄说,作为以智能化立所的国家队,自动化所一直突出智能引领作用,此次开放日通过人工智能+、脑科学+、走进实验室和科普报告四大板块,集中向公众集中展现了所里在类脑智能、自主进化、人工智能方面的创新发展成果。

  在物理研究所,园区里画上经典公式的涂鸦井盖最近成了“网红”,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慕名而来,看一看、合个影,希望播撒下科学的种子。室内,则有中科院院士的量子科普报告、科学魔术秀、实验室参观、互动小实验等。物理所所长特别助理、综合处处长魏红祥说,要用做科研的激情和智慧做科普活动,为观众提供零距离接触物理原理的机会,让大家知道科学不是高高在上,而是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

  中科院本届公众科学日活动的主题为“科技创新,强国富民”。公众科学日始于2005年5月,经过14年的发展,该活动已成为全国性的重要科普品牌活动。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