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新华网】中科院成都分院公众科学日:感受科技魅力

2018-05-21 新华网 吴晓颖
【字体:

语音播报

  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公众科学日暨科普主题展示体验活动5月20日在成都开幕,微细加工光学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展厅、两栖爬行动物科普馆、山地科技馆和泥石流模拟实验大厅等科普展馆将揭开神秘面纱,走入普通民众视野。

  据悉,此次活动是中国科学院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将重点围绕“科技创新,强国富民;防灾减灾,与我同行”的主题,向社会展示中国科学院在蓉单位近年来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向公众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思想,提高青少年科学素养。

  生活污水有哪些危害?如何通过砂土加固工程防治,消除或减轻地质灾害威胁?在开幕式现场,通过展板、模型、小实验普及科学知识,吸引了许多市民、学生参与。6岁的余天成是小科学迷,每天会收听儿童科普音频节目《科学队长》。他的母亲告诉记者,这种科普体验活动特别受小孩子欢迎,昨天儿子一整天都泡在光电所,知道了光学在科学研究中的作用,弄清了海市蜃楼的来龙去脉,还动手制作了小门铃。

  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分党组书记王学定表示,今年的公众科学日突出国家科技成果创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科学技术知识普及等工作重点,围绕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激发公众对科技创新的热情。希望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朋友能积极参与到公众科学日活动中去,进一步增强科学意识、积累科学知识、提高科学素养、弘扬科学精神。

  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山地所所长文安邦介绍说,近年来,该所致力于将山地科学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创新技术,通过科学普及的方式传播给社会公众。特别是5.12汶川地震以来,所里组织专家学者、技术人员在每年汛期到来之前,深入到甘孜、阿坝、凉山等山区的政府机构、社区城镇、居民群众和中小学生当中,开展山地灾害预判、监测预警、风险评估、应急处置、恢复重建、灾后管理及生态发展方面的科普讲座和技术培训。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