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人民网】国家子午工程二期落户兰州大学

2018-05-06 人民网 高翔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3日,兰州大学与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共建国家子午工程二期兰州站签约仪式在兰州大学本部举行。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研究员,甘肃省科技厅副厅长傅小锋,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副校长安黎哲等出席。

  据介绍,国家子午工程二期将重点布局西部区域,在子午一期的基础上建成横跨国土两横两纵的监测网络,形成我国上空贯通整个日地空间的多参数空间环境基本监测能力。兰州是北纬40度和东经110度交汇节点,是子午工程的重点监测区域。作为子午工程二期重要站点的兰州空间环境综合观测站,建成后将具有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观测基地。

  兰州大学先后成立了祁连山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等,搭建了加强科学研究、融入国家战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平台,形成了该校自己的研究特色,也取得了系列标志性学术成果。国家子午工程二期落户兰州大学榆中校区萃英山兰州大学半干旱气候与环境观测站(SACOL站),必将加快该校大气科学、地理学、环境科学等地球科学学科的发展。兰州大学将以国家子午工程兰州站的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中科院相关院所的合作,共同聚焦国家战略,力争推动该校科技竞争力与影响力迈上一个新台阶。

  相关链接:什么是子午工程?

  据了解,我国空间科学领域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东半球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子午链(简称子午工程),沿东经120°子午线附近,利用北起漠河,经北京、武汉,南至海南并延伸到南极中山站,以及东起上海,经武汉西至拉萨的沿北纬30°线附近现有的15个综合性监测台站,建成一个以链为主、链网结合的地基空间环境监测网络。随着地球自转,子午圈上的空间环境将经历白天和黑夜的变化,实现对地球上空的空间环境的全球扫描。因此沿子午线配置空间环境监测链,对于了解近地空间环境全球结构的变化规律具有重要科学意义。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