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新华网】三类潜水器齐聚南海助力我国深海科考

2018-04-19 新华网 刘诗平
【字体:

语音播报

  我国无人无缆潜水器“潜龙三号”、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和加拿大无人有缆潜水器“ROPOS”18日齐聚南海海域,助力我国科学家和考古工作者进行深海科考。

  潜水器通常分为三类:载人潜水器(HOV)、无人有缆潜水器(ROV)和无人无缆潜水器(AUV)。HOV、ROV适合在定点或小区域精细作业,AUV则适合大范围精细勘查。

  “潜龙三号”4月16日搭乘“大洋一号”科考船抵达南海作业区后,科考队员用温盐深仪(CTD)进行了海水温度、盐度等调查,并为“潜龙三号”做好了下潜准备,但近日海况较差,无法满足“潜龙三号”下潜条件。

  本航段首席科学家蔡巍说,根据目前掌握的气象预报,预计将在21日进行“潜龙三号”首潜。按照计划,本航段将完成“潜龙三号”海上试验与验收,并在多金属结核试采区等海域进行试验性应用。

  “ROPOS”是搭乘厦门大学“嘉庚”号科考船18日抵达南海作业区。为期一个月的“嘉庚”号深潜科考航次,将在南海东北部与中部海域进行,聚焦海山、深海沉积和冷泉系统,开展水深1000米至4000米海底的原位观测、实验和采样工作,“ROPOS”是完成这次科考任务的深海利器。

  “深海勇士”号18日跟随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考古工作者一道,前往南海西沙群岛北礁海域进行我国首次深海考古调查。本次计划安排的6个潜次,将突破我国以往水下考古工作的深海“空白区”,个别潜次或将超过千米。

  业内人士认为,对我国科学和考古工作者来说,南海是开展深海研发和试验的最佳天然场所,而4月至5月是一年中南海海况相对较好的时段。“潜龙三号”“深海勇士”号和“ROPOS”等3类4500米级潜水器齐聚南海,发挥各自技术优势,将会更好地积累海上应用经验。今后,一船同时携带多种类型潜水器出海,也将会增多,它们间相互配合,更能提升作业水平。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