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中科院新疆生地所上演“博物馆奇妙夜”

2018-03-21 中国科学报 倪思洁 蒋慧萍
【字体:

语音播报

①②孩子们穿上白大褂戴上护目镜,化身小小考古研究员。

③自2015年起,新疆生地所每年在此定期举办夜游标本馆活动。

④孩子们在T恤上画出自己想象中的植物的样子,画完后穿上自己绘制的衣服。

  看过《博物馆奇妙夜》的朋友,想必都对前所未见的史前生物骨架、凶猛的古代武士、文明中被湮灭的部落以及非洲稀奇动物印象深刻。近日,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标本馆就上演了一场博物馆奇妙夜。

  此次“博物奇妙夜”由中科院新疆分院国家专业技术人员教育基地和新疆生地所共同举办。活动包括T恤涂鸦、夜游标本馆、寻宝大作战、修复三叶虫化石、制作植物压花书签、野外生存训练、制作地质三明治等7个环节,内容涉及新疆的动物、植物、土壤、矿产等知识,活动全程由新疆生地所的博士研究生指导完成。

  在T恤涂鸦环节,孩子们自由发挥,展开自己的想象力在纯白T恤上画出自己想象中的植物的样子,画完后穿上自己绘制的衣服,兴高采烈地与其他小伙伴合影留念。

  在夜游标本馆环节,在讲解员帕提曼的带领下,孩子们认识了新疆荒漠特有的动植物。在植物标本展区,角果黎、肉苁蓉这些许多人都叫不出的植物名字,很多小朋友却能脱口而出。当神秘的雪豹、优美的鹅喉羚、传奇的普氏野马等原本只能在电视镜头里看到的动物,真实地展现在他们眼前时,孩子们丝毫不畏惧,小脑袋里充满了对新疆神奇动植物的好奇。

  在寻宝环节,孩子们通过提示信息,穿梭于标本馆展厅陈列的展板和动植物标本中寻找线索,开动脑筋找到问题的答案,找到打开神秘宝箱的密码,获得心仪的小礼物。

  在学习制作植物标本的过程中,孩子们在博士生张瑞的指导下选取了植物的根、茎、叶、花,利用制作植物标本的知识,做成自己喜爱的植物书签。

  在寻找古生物环节,孩子们穿上白大褂戴上护目镜,化身小小考古研究员,在博士生杨力的引导中,一边想象5亿年前三叶虫生活的地质环境,一边专注地清理古生物化石,三叶虫更多的细节和信息在手捻和气吹的配合中逐渐显露。

  带着对神秘科学世界的好奇和对大自然的向往,孩子们结束了一天的“标本馆奇妙夜”活动,在自己喜爱的各种生境中搭建起属于自己的“住所”。孩子们感受着塔克拉玛干沙漠的静谧,塔里木河的安详,昆仑山的博大,在野骆驼、雪豹、狼“铮铮傲骨”的守护下安然入睡。

  第二天清晨,孩子们用火腿肠、面包等食材仿照地层内部构造,亲手制作出地层三明治。做好了地层三明治,孩子们都不舍得吃。

  此次活动是新疆生地所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教学应用的探索和尝试,旨在进一步运用好新疆生地所在人才培养和科学实践教育方面的资源优势,促进科教结合、促进中小学生科学实践教育。

  据悉,新疆生地所标本馆是中国西部唯一具有完整荒漠特色的标本馆,展馆面积2600平方米,分列140余个展出内容,馆藏植物标本8万号,脊椎动物标本1万号,土壤与矿物标本近1000号,馆藏各类标本数量达10多万份。自2015年起,新疆生地所每年在此定期举办夜游标本馆活动。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8-03-21 第3版 综合)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