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幸福中国呼唤精进奋斗

2018-03-07 中国科学报 甘晓 程唯珈
【字体:

语音播报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幸福,“奋斗”和“劳动”是频频出现的字眼。

  铿锵有力的字句不仅激发了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更点燃了全社会的奋斗精神,让新时代充满奋斗激情。

  奋斗是科学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7年9月,已经85岁高龄的中科院院士孙鸿烈带领一支院士队伍奔赴西藏,围绕有关地质水文灾害的院士咨询项目进行野外考察。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崔鹏也是考察团成员之一。“孙先生为科学事业奋斗的精神令人感动。”他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

  崔鹏在职业生涯中还遇到多名地球科学领域的杰出科学家,包括他的恩师、中国水土保持领域奠基人关君蔚院士,“他从南到北、从西到东行走在祖国山水间,为我国青山绿水贡献毕生精力”。

  在电子信息领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晓兰也为老前辈的奋斗精神点赞。“像邬贺铨院士,年纪大、身体也不如以前好,却依然奋战在网络强国建设一线。”她向《中国科学报》记者表示,“张军院士为航空航天事业、梅宏院士为大数据事业、李伯虎院士为工业云计算事业等,都付出了很多努力,贡献很大。”

  “老前辈们对科学事业孜孜不倦的追求、实干兴邦的家国情怀,对年轻人的关爱和培养,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激励我们在新时代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崔鹏说。

  今年春节前,我国首颗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正式交付使用,我国高能天文研究将进入空间观测的新阶段。这凝聚了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研究员李惕碚院士和同事们长达40年的心血。

  奋斗,无疑是科学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来,作为科技发展的奠基者和功臣,一代又一代科学家的巨大贡献和科学精神,是新起点上我国科技创新和现代化建设的宝贵财富。

  撸起袖子加油干

  “撸起袖子加油干”,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新年贺词中的这句话如今已经家喻户晓。在代表、委员们看来,“加油干”,正是对奋斗精神的最好践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也是最好的时代。”崔鹏表示,“作为科学研究工作者,我们肩负神圣的使命,应当用踏踏实实的工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贡献。”

  事实上,科学家们都是“蛮拼的”。记者看到,与中国科学报社一墙之隔的中国科学院物理所大楼里,就算是周末、节假日的晚上,也有许多房间的灯是点亮的。

  同样从事学术研究的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表示:“我身边的同事都很努力,工作时间远超8个小时。”这所国际关系学院在改革开放之初还默默无闻,如今已经在QS世界大学综合排名中位列第26名。

  贾庆国认为,这样的成果离不开每一名教职工撸起袖子加油干。他期待,未来,中国能够在世界上发挥更大的作用,能够得到世界上更多国家的认同。“我们国际关系学者的奋斗,便是要融合中外学术理念,更好地解释世界,让世界更加平等、和平,更尊重每个人的权益,更有秩序。”

  青年勇担新时代重任

  幸福中国的构筑,不仅需要科学精神率先垂范,更需要每一个人的辛勤汗水。所幸,艰苦奋斗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之一。奋斗精神正在各行各业悄然兴起,成为新时代的“爆款”。

  “我是农民的儿子,从小生活条件艰苦。工作后,我从一线工人成为一名主任工程师,让我对‘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有特别深的感触。”以外来农民工代表身份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佛山柯维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质量部经理苏荣欢是一名“80后”,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在从事废水处理技术研发的5年中,苏荣欢“始终保持着奋斗的姿态”,最终形成了国内首创的照明行业高含汞有机废水处理的成功案例。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幕已经开启,像苏荣欢一样的青年一代已经毫不犹豫地挑起了新时代奋斗者的重担。

  最近一两天,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副院长刘明侦上了微博热搜。这名“90后”“女神”18岁留学英国,22岁硕士毕业于剑桥大学,24岁博士毕业于牛津大学,25岁回国被电子科技大学聘为教授,28岁被任命为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副院长,成为该学院最年轻的副院长。

  如今,刘明侦正在新型材料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应用上尝试着更多的可能性,不断迎接挑战、挖掘自身潜力。2017年新生开学典礼上,她说:“今天的中国,正积蓄着奋斗者所需要的‘支持力量’,成为孕育着无限机会的‘梦工厂’。”

  从紧张忙碌的北上广到蓄势振兴的乡村,从智力密集的实验室到热火朝天的车间工地,更多的奋斗故事正发生在许多“逆袭”的青年人身上。

  今天的中国人,正用努力拼搏的双手握紧时代的接力棒,用毫不停歇的奋斗描绘幸福中国的美丽图景。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8-03-07 第1版 要闻)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