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青在线】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
明确未来五年的重大科技目标

2018-02-24 中青在线 王磊
【字体:

语音播报

  2月22日,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理事会会议暨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

  会议发布了量子计算机最新成果。在超导量子计算方向发布了11比特的云接入超导量子计算服务,用户可上传测试运行各种量子计算线路代码,并下载相关运行结果;在半导体量子计算方向实现了基于量子点量子芯片的Deutsch Jozsa量子算法演示,实现了多量子比特逻辑门。

  据了解,这一成果是继IBM之后,全球第二家提供10比特以上量子计算云服务的系统。

  本次会议,中国科大常务副校长、量子创新研究院院长潘建伟提出了量子创新研究院在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精密测量等领域未来五年切实可行的重大科技目标。

  在量子通信方面,研制中高轨量子通信卫星,量子密钥分发量满足机要部门业务化运行的需求;研制并发射多颗微纳量子卫星,组建量子密码卫星业务网;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国家广域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的建设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满足金融、政务、电力、电信等行业专网应用需求,实现核心量子通信器件的全面国产化,形成系统性量子通信国家技术标准,参与并主导国际技术标准制定。

  在量子计算方面,在基于光、超导、硅基、金刚石色心、超冷原子这几类体系的量子计算和量子模拟方向提出具有雄心的研究目标,同时力争在离子阱、拓扑等体系的研究方面取得突破。

  在量子精密测量方面,研制量子测风雷达、量子成像雷达、痕量原子示踪、原子重力仪等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量子精密测量装备;大幅提升我国原子钟精度和时频网技术水平,支撑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的建设。

  据了解,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的重要使命是凝聚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优势资源,为将来形成完整的国家实验室构架创造条件。为此,中国科大已先后与20余家相关优势研究单位和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在量子创新研究院的框架下,开展量子信息核心器件、量子计算、量子导航、量子激光雷达、量子通信安全性评测、成果转化与应用推广等方面的协同攻关。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