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新时代必须强起来

2017-12-18 中国科学报
【字体:

语音播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2017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2017年10月28日

  学习札记

  近代以来,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让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积贫积弱,内忧外患。最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逐步走上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康庄大道。在这样的历史进程中,科技一直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两弹一星”“人工合成牛胰岛素”“杂交水稻”“青蒿素治疟疾”等科技成果让世界的目光屡次投向东方。中国人民富起来了。改革开放后,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极大激发了人民群众的创造性,释放了社会发展的活力。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强起来”成为我们最迫切的发展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创新驱动发展为引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达到世界水平的近3倍,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超过欧美发达国家。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科技创新提供的巨大动力支撑。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以第三次科技革命为特征的技术变革已在中国徐徐展开。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酝酿,我们面对的将是更加激烈的科技竞争。科学家们要继续发扬甘于奉献、敢于攻关的无畏精神,攻克更多“卡脖子”问题,真正实现由“跟跑者”向“并行者”“领跑者”的华丽转身。——封锡盛

  封锡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水下机器人的研究与开发工作。

  融会贯通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之所以经历了种种艰难困苦,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便是中国与历次科技革命失之交臂,从而导致积贫积弱、备受屈辱。创新强则国运昌,创新弱则国运殆。历史与现实清晰地告诉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真正用好科技创新这个最有力的杠杆。

  科技水平彰显综合国力。新时代要强起来,就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实现跨越赶超。近五年来,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

  转方式调结构的根本动力在创新。新时代要强起来,就要依靠科技创新改变发展方式,依靠创新驱动打造发展新引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中国正在从“世界工厂”变成科技创新的新热土。

  新时代要强起来,就要依靠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无现金支付、无人便利店、共享经济……创新给予中国人生活的改变以及对于未来的描绘充满了想象力。创新让科技与经济不断融合,让一切生产要素充满活力,让最广泛的社会潜能极大激发。创新所凝聚的澎湃动力,正在推动中国稳步迈向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稳步迈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康庄大道。(本报记者倪思洁整理)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7-12-18 第1版 要闻)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