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首批星“四发四捷” “种子星”已在路上

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结题验收

2017-11-16 中国科学报 丁佳
【字体:

语音播报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获悉,中科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空间科学”结题总体验收会11月14日在北京举行。这意味着,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一期)即将正式收官,我国空间科学卫星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专项总体验收专家组组长、中科院副院长相里斌出席验收会。

  评审组听取了专项验收情况,认为专项在具有重大科学意义的热点领域,包括暗物质粒子空间探测、空间大尺度量子力学实验、黑洞和天文观测、微重力和生命科学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科学发现和技术创新突破,带动了相关高技术的跨越式发展。

  专项实施六年多来,专项部署的暗物质卫星“悟空”、“实践十号”卫星、量子卫星“墨子号”和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慧眼”“四发四捷”,已经或正在产出系列重大科学发现和原始创新成果,实现了多项国际领先或先进的空间技术突破,极大地提升了中国在空间科学上的国际声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2017年的新年贺词中将“悟空”和“墨子号”作为我国科技突破的代表性成果;2017年10月,“悟空”、“墨子号”被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

  专项提出了“至2030年中国空间科学发展路线图”,出版了《2016至2030年空间科学规划研究报告》。由于这一系列战略研究成果的推动,空间科学卫星系列已被纳入《“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对国家科技战略布局产生深刻影响。

  同时,专项建成了服务于我国科学卫星系列的科学卫星综合运控中心,具备多星、多任务支持能力和良好的可扩展性,高效、有力地支撑了4颗卫星的在轨运行、数据处理及管理,并为后续空间科学系列卫星的在轨运行奠定了基础。

  “面向未来,专项还部署了预先研究和背景型号项目,搭建起了孵育空间科学任务创新概念与先进有效载荷和综合技术预研的重要平台。”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负责人吴季说。

  50%的背景型号项目通过遴选,最终被确立为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二期)工程任务,包括爱因斯坦探针、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全球水循环观测卫星和磁层—电离层—热层耦合小卫星星座探测计划。此外,还和欧洲空间局共同遴选、立项了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国际合作计划。吴季透露,这些项目目前已经进入立项、工程研制程序,预计于2021年前后发射,再次实现基础科学前沿的重大突破,推动学科发展。

  在“十三五”期间,中科院将通过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二期)继续实施空间科学系列卫星任务,瞄准重大科学前沿,为“十四五”、“十五五”确定了可能实现重大突破的方向,如空间引力波探测、宇宙黑暗时代探测、小天体探测及样品返回、系外行星探测、黑洞及其周边探测等,并将通过背景型号项目予以支持,为立项实施新的“空间科学2030”国家重大专项奠定坚实基础。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7-11-16 第1版 要闻)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