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白春礼等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

2017-10-18 中国科学报 倪思洁
【字体:

语音播报

  10月17日,在十九大召开前夕,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白春礼与中科院学部主席团成员、院士代表一同前往北京展览馆,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观看中国科学院展出的科研成果后,白春礼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科技创新成果出现了井喷态势,这主要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思想的指引。中国科学院这五年的科研成果产出很丰硕,这是中国科学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要求不懈努力后取得的成果,一系列科技成果的取得,也使中国科学院全体成员更加坚定了创新自信。

  他表示,希望十九大之后,中国科技界能够取得更多成果,使我国科研工作在从跟踪、并行向领跑转变的过程中产出更多国际领先的大成果。

  “在这次展览上,一系列重大成果齐齐亮相,展示了我国科技创新实力,令人振奋和鼓舞。”展览参观结束后,中国科学院院士朱道本表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进行战略性、全局性、长远性系统谋划的结果,也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努力奋斗的结果。

  “近年来国家科研投入增加,中科院也用实践证明自己没有辜负国家的信任。”参观过程中,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忠和感慨,在科技发展的良好势头下,中国科研要更注重原始创新,“我们从1到10做得很好,未来在从0到1的路上要更加努力”。

  此次成就展中,共有10件中科院科技成果展品,包括“中国天眼”模型、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模型、量子通信沙盘、世界首套单体最大400万吨/年煤制油示范装置模型等,同时还有第一代“人造太阳”东方超环科研成果、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科研成果等图片展品,及“神奇量子安全通信”VR体验展。

  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杰,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等中科院领导、学部主席团成员、院士代表共同参观了成就展。中科院学部局、传播局等相关负责同志陪同参观。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7-10-18 第1版 要闻)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