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人民日报】“神威”超算 登顶全球

2017-09-25 人民日报 喻思南
【字体:

语音播报

  每秒9.3亿亿次!这是“神威·太湖之光”的浮点运算速度。2017年6月,在德国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中,“神威·太湖之光”凭借这一“超级速度”第三次出现在榜单榜首位置,实现三连冠。

  去年11月,基于“神威·太湖之光”,我国科研团队完成的“千万核可扩展大气动力学全隐式模拟”应用项目获得了2016年超级计算机应用领域最高奖——“戈登·贝尔”奖,成为我国高性能计算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戈登·贝尔”奖设立于1987年,此前从未有中国团队入围获奖。2016年入围的6项应用中,就有3项来自中国。另两项分别是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与清华大学合作的“高分辨率海浪数值模拟”以及中科院网络中心的“钛合金微结构演化相场模拟”。

  项目研究团队负责人、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杨超告诉记者,2016年冲奖的关键期正值盛夏,当时国家超级计算机无锡中心的上机条件比较艰苦,三十七八摄氏度的大热天,他曾经连续3天加起来睡不足3小时。“计算机24小时不休息,为了最大限度地利用超算平台,凌晨三四点钟经常能看到包括我们小组在内的很多研究团队废寝忘食地工作。”

  杨超介绍,获奖项目在算法与应用两个层面实现了重大突破。算法层面,创造性地提出了一套适应于神威等大型异构众核超级计算机的全隐式求解方法,并研制出国际首个具有千万核扩展能力的全隐式求解器软件;应用层面,将千万核可扩展全隐式求解器应用于大气动力过程的模拟,比传统显式求解器的模拟能力提升近百倍,相关技术指标比国际同类软件最高水平提升数倍。

  今年,基于“神威·太湖之光”的应用成果又有2项入围“戈登·贝尔”奖提名。“短短两年时间,5项研究成果获得提名,占据了总入围应用的半壁江山,彰显了我国在超级计算机应用领域厚积薄发的实力。”杨超自豪地说。

  点 睛

  超算是全球科技大国必争的制高点之一,在气候、能源、航天、生物制药等领域有重要的应用价值。中国已连续多年占据全球超算排行榜的最高席位。硬件搭台,软件唱戏,研制超算最终是为了应用,我国项目登顶“超算应用之巅”,说明超算发展生态正日益完善,未来值得期待。

  (原载于《人民日报》 2017-09-25 10版)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