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人民日报】“天眼”凝望 探秘宇宙

2017-09-25 人民日报 吴月辉
【字体:

语音播报

  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姜鹏至今都认为FAST(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工程的建成是一个巨大的奇迹。

  2009年,姜鹏从中科院力学所博士毕业,在找工作的过程中,他看到了国家天文台FAST工程的招聘信息。“我当时并不看好这个工程,觉得太难了,想要建成几乎不太可能。但这也激发了我的好奇心,所以还是递出了简历,决定搏一搏。”

  姜鹏进入国家天文台工作后,被委以重任,负责索网工程。索网工程是FAST反射面实现变位功能的核心部件,也是技术难点。

  “这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精度最高的索网结构,也是世界上第一个采用变位工作方式的索网体系,我们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姜鹏说。工程启动没多久,团队就遇到了一个大难关——索网疲劳问题。

  姜鹏说:“常见的斜拉桥上的钢索,其强度大都是200兆帕、200万次弯曲的。但FAST的钢索上由于要装上反射面板,需要经常调换角度,不断拉伸。再加上FAST至少需要应用30年,所以设计人员提出了安装强度为500兆帕、200万弯曲次数的钢索。”

  为达到目标要求,姜鹏带领团队进行了多次实验,反复的失败,让一些人开始质疑FAST工程的可行性。

  姜鹏此时反倒对工程更有信心了。他和同事们没日没夜、加班加点地研究问题,寻找症结,成功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案,重新找到了一家合作单位。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最终达到了FAST工程对钢索的要求。

  “刚刚好。”姜鹏说,强度再多提升一点可能都做不出来。

  亲身参与这个工程,并一步步见证它走向成功。姜鹏说:“我很自豪是这一伟大工程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也期待它在未来创造更多的奇迹。”

  点 睛

  作为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FAST的建成将中国天文学研究推向了一个更为深入的世界:它开创了建造巨型望远镜的新模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被认为能在未来10至20年内保持世界一流地位。未来,FAST也将推动我国天线制造技术、微波电子技术、并联机器人、大跨度结构等高新技术的发展。

  (原载于《人民日报》 2017-09-25 10版)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