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万米时代,逐梦海斗深渊

2017-09-25 中国科学报
【字体:

语音播报

  我是生在汉江边上的内陆人,但人生轨迹却与大海有缘,一生重要的转折源自我的多次下海经历。

  我第一次下海是在上世纪90年代末。那时我国的深海探索才刚刚开始,与国外的差距很大,中国人的海洋之梦大多是赴海外求学。1998年,我是受聘于日本海洋科学技术开发机构(JAMSTEC)的流动研究员,主要开展日本南海海槽俯冲带构造和天然气水合物的研究。1999年8月和2000年6月,我有幸获得两次下潜机会。两次潜航(每次海底观测6个多小时)中,我在钱洲海岭发现了活动断裂构造和冷泉生物群落,并推断这是一个新生的俯冲带。后来,我申请的第一个国家基金正是基于这两次潜航的资料开展新生俯冲带的构造研究。

  第三次下海是2016年6月2日,我随“向阳红09”船赴马里亚纳海沟执行中国大洋第37航次第二航段调查任务。本航次是在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所长丁抗承担的海斗深渊专项B项目资助下,利用载人潜器开展马里亚纳海沟的生物、环境和地质科学问题研究。当日6点20分开始进舱,随着总指挥一声令下,下潜开始,潜水器吊起、入水、脱钩。10点40分,我们到达5980米海底,看到在海底沉积物中散落着很多大大小小的石头。因为这里经常发生地震,这些石头就是海底泥石流的产物。随着继续向西观测,我们突破了6000米深度,看到了深海海葵、海星、深海虾、鱼等动物。更为惊奇的是,我们看到大量地幔蛇纹石化橄榄岩以及地球圈层中的地幔露头。这里简直就是了解地球的一个天窗。随着继续观测,我们又见到了下地壳的辉长岩。13点26分,深潜器开始上浮,16点30分浮出了水面。带着宝贵的地质、生物标本和深海画像,这次潜航画上了完美的句号。晚上,丁抗与船上的科学家为这次潜航庆祝。进入6000米,实现了深渊科学家们期盼已久的一个愿望,大家都很兴奋。我们在船头席地而坐,头顶着满天星辰,脚踏着海斗深渊,畅谈未来,畅谈深海人最美好的梦想。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是中华民族的梦想,烟波浩渺的深海大洋笼罩着神奇的科学奥秘,吸引着我们不断探索。回顾个人经历,仿佛也在回看整个国家的深海探测历程,令人无限感慨。

  “十一五”前,我国的深海探测几乎是一片空白。从“十二五”开始,党中央国务院推出一系列重要举措,开启了我国建设海洋强国的征程。自此,我国深海探测技术实现了快速发展。党的十八大作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部署,进一步加快了我们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的步伐,激励着我国深海科技不断向前发展,取得一项又一项技术突破,开始步入万米深渊的行列。

  7000米级“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成功研制与应用,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深潜核心技术的国家之一,从此大洋7000米水深范围内的深海观测、作业、取样、深海工程等不再望洋兴叹。“海马号”4500米级遥控潜水器、“海燕号”深海滑翔机、“海洋石油981”和“中海石油201”等一批重大成果的涌现,极大促进了深海科学与深海探测技术的发展,标志着中国人已经有能力亲临海斗深渊,探测世界大洋90%的深海区域。

  中国最新研制的7000米级水下滑翔机、“天涯”号深渊着陆器、万米级海底地震仪(OBS)、“海斗”号全海深自主遥控水下机器人等深海装备,于2016年8月和2017年3月在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海域试验成功,打破了多项世界纪录。中国深海探测装备的日新月异、深海科技取得的诸多成果,深海探测技术由集成创新向自主创新的历史性转变,无不令世界瞩目。

  今年9月,最新研制的新一代4500米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正在我国南海海域如火如荼地开展试验工作。4500米载人潜水器的研制与海试,是继蛟龙号载人深潜试验后我国深海技术发展史上又一个里程碑,预示着我国深海技术装备由集成创新向自主创新的历史性转变已经到来。

  “十三五”期间,我国设立了“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开展深海空间站、全海深潜水器的研制以及深海前沿关键技术、深海通用配套技术、深远海核动力平台关键技术等的研究工作。特别是在深海探测技术与装备领域,从“蛟龙”号实现点的跨越,到4500米载人潜水器的全面国产化、掌握核心技术,再到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我们正在实现深海探测技术的三步走目标,我国深海科技也将进入国际“领跑”的新阶段。

  目前,丁抗等科学家正在研制全海深载人潜器,我也期待着5年后再次下海,再赴“挑战者”深渊,成为一名征服全海深的深渊科学家。在我国海洋大发展的时代,沐浴着海风,追逐着梦想,每个海洋科学家都在努力实现着自己的海洋梦,努力实现我们的海洋强国梦。(作者:吴时国,系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资深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7-09-25 第1版 要闻)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