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科大讯飞AI技术何以赋能医疗

2017-08-24 中国科学报 刘庆峰
【字体:

语音播报

  编者按
  8月20日,由科大讯飞、安徽省立医院联手打造的“安徽省立智慧医院(人工智能辅助诊疗中心)”在合肥正式挂牌运行。这是我国首家以人工智能(AI)与医疗服务紧密结合的智慧医院,拉开了“AI+医疗”在医院实体落地的序幕。
  科大讯飞作为一家以语音技术见长的公司,如何在短短时间内在AI+医疗领域取得如此成绩?他们以AI赋能医疗服务的信心和底气何在?在安徽省立医院,记者就此向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提问。刘庆峰在回答该提问的同时,谈及科大讯飞布局AI+医疗的初衷,以及“科大讯飞为什么有信心做成、做好这件事”。现整理如下,以馈读者。

  医疗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也是全球关注的热点方向。在我国,人工智能对于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改善医患关系、缓解医疗供给矛盾能够发挥重要的科技支撑作用。

  国家卫计委李斌主任曾多次表示省委书记,要支持和鼓励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在安徽省和合肥市加快试点应用,在此基础上快速向全国复制推广;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和省长李国英也指出,要着力强化科技支撑,注重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突出基层基础这个重点,在全省探索和推广基层全科医生“智医助手工程”,全面提升基层全科医生的医疗服务能力,并明确提出建设人工智能医院的要求。上个月,国务院刚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也明确提出:探索智慧医院建设,推广应用人工智能治疗新模式新手段,建立快速精准的智能医疗体系。

  强强联手 打造人工智能辅助诊疗中心

  AI+医疗,其实讯飞早有布局。2016年6月,科大讯飞与安徽省立医院成立“医学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依托科大讯飞的多项技术创新,双方围绕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领域应用的各种场景开展联合科研攻关。如今,科大讯飞智能导诊导医机器人“晓医”、人工智能医学影像辅助诊断系统、门诊语音电子病历、口腔/超声语音助理、云医声移动医护工作站等产品纷纷在安徽省立智慧医院落地应用,受到广大医护人员及患者的肯定。

  在此基础上,安徽省立智慧医院(人工智能辅助诊疗中心)正式揭牌,这是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医疗领域的重要里程碑。在安徽省立医院以及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等著名机构的顶级专家的协助下,人工智能系统学习了近百万张医学影像资料、53本专业医学教材、200万去标识化真实电子病历、40万医疗文献及病历报告。如今人工智能系统已与安徽省医学影像云平台、安徽省立医院医联体远程会诊平台完成对接,也已正式接入41家县级医院,未来将服务安徽省全省105个县。这标志着人工智能全面赋能中国医疗的时代正式开启。

  AI服务医疗的三大“法宝”

  目前,人工智能在肺癌和乳腺癌的医学影像辅助诊断方面已经达到了三甲医院医生的平均水平,在未来,我们不仅要让人工智能辅助医生阅片,还要让人工智能辅助医生开出诊疗处方,进一步提升一线医生的诊疗水平。这个事情要想做成、做好,要从核心技术、行业专家和大数据三个层面来进行。

  在核心技术层面,有3大技术是必需的。首先是人机交互技术。在医生的问诊过程中,通过智能语音以及自然语言理解技术,人工智能能够不断捕捉医患沟通信息,帮助医生进行更全面、更精准的问诊;在这方面科大讯飞已经是全球领先水平。第二个技术是医学影像技术。医学影像的数据量非常庞大,每次CT有上百张片子,一线医生的工作量非常大,疲劳之下难免有疏漏,而人工智能不知疲倦,其精准度已经达到三甲医院医生的平均水平,因此医学影像的处理是非常关键的一项技术。科大讯飞今年8月刷新了医学影像国际权威评测LUNA的世界纪录,成为全球第一名;未来还将扩展到核磁共振和病理图像等领域进行医学影像辅助诊断。第三个技术是机器的自我学习和推理:科大讯飞相继在Winograd Schema Challenge国际认知智能大赛(类似于“常识推理”)、美国NIST组织的KBP大赛以及SQuAD机器阅读理解等有关机器推理和自我学习的权威比赛中,都取得了第一名的成绩。

  此外,医疗专家以及大数据资源也必不可少。科大讯飞自2016年6月份跟安徽省立医院共建“医学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之后,又相继跟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解放军总医院、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以及人民卫生出版社等达成深度合作,立足专业权威的行业大数据,在多名顶级专家的指导下,共同推动医疗人工智能的进展。

  人工智能的魅力,一方面在于其能够帮人类做许多简单重复的工作,大大减轻人类的工作量;另一方面,在于其能够实现“人机协同”,辅助人类进行更高效率的工作。此前,《人民日报》发表时评,就我国医疗不均的情况指出应当让更多的好医生下到基层,让更好的医疗资源能够普及到基层百姓。人工智能能在很大程度上解决这一问题:通过“赋能”,人工智能可以让优秀的三甲医院医生提高工作效率,也能够让基层医院医生得到来自专家医生的意见指导,提高诊疗水平,这将大大改善当前我国医疗资源不足、优质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等现状。

  未来,科大讯飞将致力于推动健康医疗产业发展,助力国家医改政策的落实,让人工智能服务健康中国战略,让新技术能够落到实处、为民造福,在新一轮人工智能的国际竞赛中,用实打实的先进应用为国助跑。(记者赵广立采访整理)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7-08-24 第7版 产业)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