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网】中科院沈阳分院:“互联网+”成科技成果转化助力

2017-07-20 中国网
【字体:

语音播报

“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科技成果信息网”手机APP截图

  科技成果转化是很多科研机构面临的重大课题,在我国,还广泛存在因科技界与产业界信息不对称而使大量科技成果束之高阁、制约转化等问题。对此,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探索利用“互联网+”的新技术手段,通过搭建“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科技成果信息网”和手机APP等信息平台,在减少科技合作渠道层、加快科技成果信息流动速度、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效率方面做出有效尝试。网站于2016年6月1日正式上线,截至2017年7月访问量已超过26.7万次。

  据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院长助理、科技合作处处长李明介绍,科技成果信息网的负责人员征集并整理了整个中国科学院系统的1000项科技成果。现在在网站首页上,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科技成果被清晰分为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化工、新材料、资源环境、生物医药和农业等7大类。

  “专家团队的梳理是我们的重点工作。” 李明介绍,他们用了近一年的时间整理沈阳分院系统单位100个具有丰富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经验的专家团队信息。在网站上,专家团队被按所属院所和研究内容被详细分类,每个团队的具体信息包括负责人和联系方式、团队研究方向和典型转移转化项目案例等内容,方便用户及时找到相关团队、并快速判断自身需求与团队是否匹配。

  与PC端网站相配套,中科院沈阳分院推出了科技成果信息网的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企业可以通过多种不同渠道访问该网站,寻找自己需要的科技成果信息,并与相关团队直接联系。

  “我们以前科技成果信息交流主要是依靠接待企业家代表团、举办科技成果对接会等传统形式,传播效率比较低;有了这个专业网站,有些原本要筹备1周、举行1天的对接活动现在3个小时内就能产生多项合作意向。”李明表示,网站和相关移动端平台的搭建,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减少科技对接的中间环节,搭建起政府、企业与研究所直接联系的桥梁,提高沟通效率。

  李明介绍,“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科技成果信息网”目前在辽鲁两地受到地方政府和广大企业一致好评。下一步,中科院沈阳分院将继续优化科技成果信息网的架构及内容,包括增加科技成果和专家团队,开发分级权限功能、分配给研究所和专家团队账号,并推动科技与金融结合,同时增加院许可、转让的专利信息,扩充合作渠道,提升核心竞争力。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