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茂县灾区仍存不稳定地质因素

2017-06-27 中国科学报 李晨阳 张晴丹
【字体:

语音播报

  6月26日11时10分左右,在四川茂县山体高位垮塌救援现场,安监救援队伍的边坡雷达设备监测出垮塌位置发生位移和变形,极有可能发生二次滑坡,救援人员按照要求紧急撤离。专家指出,受灾地区仍存在诸多不稳定地质因素。

  参与救援的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何思明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当前现场仍有可导致潜在风险的不稳定因素。“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滑坡后缘还存在不稳定体;二是坡面还残留大量松散物源,在降雨条件下,可能造成新的灾害。”

  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指导中心副主任刘传正指出,此次灾害不是单纯的高位垮塌,其主体还是山体滑坡。单纯垮塌或许还能留下较多生存空间,但滑坡除了土石砸落覆盖外,还会推动地面建筑等滑行一定距离。在这个过程中,大小颗粒的土石会填满空间,更易令受害者窒息。这种情况对搜救非常不利。

  何思明则表示,这次滑坡的破坏主要体现在冲击破坏和淤埋方面,救援难度非常大。他说:“这提示我们,诸如潜在灾害预判、定量风险评估等灾前工作非常重要。因为像这样的大型灾害一旦发生,现有的科技手段也很难挽救更多生命。”

  据媒体报道,此次搜救过程中,四川安监应急救援队伍还紧急调运了三维激光扫描无人机,其直径2.7米,载重45.5公斤,30分钟可以扫描整个坍塌现场。

  无人机上搭载有激光雷达发射器,每秒可发射50万个激光束,能够快速、动态采集大量高精度点云数据,从而得到厘米级精度的三维模型,一方面反映地物实际特征,另一方面还可获取地物的绝对坐标。

  此外,通过三维激光扫描,可以对坍塌现场的地形进行快速测绘建模,得到整个受灾现场及周边的数字模型,形成三维地形图。

  目前,四川省安监局正在利用无人机和生命探测仪的协同作战,开展地毯式生命搜索。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7-06-27 第1版 要闻)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