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叶叔华院士积极推动中国参与最大天文国际合作项目,90华诞之际她坦言———

“将SKA开个头,是我现在的心愿”

2017-06-22 文汇报 许琦敏
【字体:

语音播报

  叶叔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如今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为上海成为SKA的亚太区域数据处理中心做一些推进。记者叶辰亮摄

  人生的河流,流淌到90岁的“界碑”。6月21日,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为我国著名天文学家、中科院院士叶叔华举行了90华诞学术研讨会。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如今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为上海成为SKA (平方公里阵列望远镜) 的亚太区域数据处理中心做一些推进——这个项目建成要在2030年,运行的时间可达50年。她希望中国在这个迄今世界上最大的天文国际合作项目中不要缺席。

  创新的机会,中国永远不要错失。这句话,叶先生践行至今——从奠基我国世界时系统,到创立天文地球动力学,支持在南极建天文台、月基望远镜,如今又积极推动中国参与SKA项目。她深知,不错失今天的机会,才有明天的得占先机。

  机会就在你面前,怎么可以不抓住它

  在国际天文学领域,叶叔华非常有威望。这种威望的建立,在于她对于创新机遇的敏锐感知力,以及抓住机会的魄力。

  回忆过去,她说自己无非是要去抓住难得的机会:“机会就在你面前,怎么可以不抓住它!”她坚信,如果一件事情只有40%的希望,只要不断努力,希望就会变成60%、70%,最后也许就做成了,可如果不努力,那么40%的希望也会慢慢归零。

  “文革”刚结束,她从国外资料上看到国际上正在发展甚长基线干涉(VLBI) 射电望远镜,这是一种分辨率很高的设备,可用在多种天文观测和深空探测等方面。当机会到来时,她立刻提出了项目设想,终于争取到支持。

  1988年,全球放弃传统的时间观测技术,改用人造卫星激光测距技术、人造卫星多普勒技术等新技术来进行时间测量。此时,上海天文台已发展起了包括射电干涉在内的各项新技术。正因为叶叔华当初的魄力,中国天文界不仅保持了天文测时的领先地位,还发展起了精度达到厘米级的大地观测系统,开辟出天文地球动力学的新方向。

  此外,她还发起成立了亚太空间地球动力学国际合作计划,任该计划主席。她参与倡导将VLBI技术用于我国空间探测,2007年VLBI技术成功应用于“嫦娥一号”探月工程中。

  无用之中有大用,为天文“烧钱”值得

  被善于捕捉创新机会的叶叔华所牵念的SKA,究竟是个什么样的项目?

  SKA是世界上最大的综合孔径望远镜,作为一个国际大科学工程,它由分布在南非及南部非洲8个国家的2500个高频蝶形天线,以及分布在澳大利亚西部沙漠无线电宁静区域的上百万个偶极子低频天线组成,并将在各大洲设科学数据分中心。

  这些相隔3000公里的望远镜建成后,将组成比目前世界上最先进望远镜灵敏上百倍、巡天速度提高上万倍的超级望远镜,科学家希望借此实现探寻“宇宙第一缕曙光”、利用脉冲星测引力波、检验引力理论等科学目标。

  这个大科学工程项目预计耗资65亿欧元,当然,这笔巨大资金需要全球募集。为这样一个纯科学项目投入,是否值得? 叶叔华认为,很多基础研究都是“无用之中有大用”。

  全世界统一使用的标准时间,是以地球自转运动为基准,通过对准天上一个个天体,报出精准时间。1914年起,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的前身徐家汇观象台,就参与了世界时的测定工作。叶叔华记得,刚到观象台工作时,使用的设备十分陈旧,每天的工作也很枯燥。她说,是测绘部门的抱怨,使她意识到了天文授时的“大用”。“资源勘探、水利铁路、全国测绘地图、地面与空间导航……原来有这么多部门等着我们的数据。”1958年,叶叔华挑起了建立我国“综合世界时服务系统”的重担。

  叶叔华经常说,天文学家探索宇宙,会提出很多极高的技术需求,这些高难度技术一旦挑战成功,就会带来更多的应用可能,在为人类获得更多新知的同时,也推动了社会发展。

  所以,她希望上海可以参与到SKA的项目中,并争取成为亚太区域数据处理中心,“我希望在今后几年,能将这个项目开个头,这是我现在的心愿。”

  (原载于《文汇报》 2017-06-22 06版)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