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西藏日报】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启动

2017-06-18 西藏日报 肖涛
【字体:

语音播报

  6月17日上午,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启动暨江湖源综合科学考察出发仪式在拉萨举行。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向江湖源综合科学考察队授队旗并宣布出发,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致辞,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房灵敏出席。

  吴英杰、齐扎拉等亲切看望了科考队员并合影留念,参观了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拉萨部科研成果展板和冰芯样品冷库。吴英杰边走边看,不时就有关问题与中国科学院院士、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姚檀栋深入交流。吴英杰对青藏高原研究所取得的科研成果给予充分肯定,致以崇高敬意。吴英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多次强调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中华水塔”“地球第三极”,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绿水青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将生态安全作为底线、红线、高压线,建立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加强重点生态工程建设,推进国土绿化工程,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切实保护好“世界上最后一片净土”。真诚希望青藏高原研究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关于向黄大年同志学习的重要批示精神,继承和发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弘扬第一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的优良传统,秉持科技报国理想,继续发挥人才智力优势,

  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科学精神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融入科学考察活动之中,创造出经得起历史、经得起实践检验的新业绩;衷心祝愿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取得圆满成功。

  齐扎拉在致辞中说,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自2003年成立以来,立足高原、艰苦创业,不仅取得了高水平的重大研究成果,也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0世纪50年代初至80年代末,我国开展了大规模的第一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奠定了青藏高原科学研究的基础,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科学院启动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一系列重要论述的重大举措。此次科考对于推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加快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我区相关领域研究队伍成长和学术水平全面提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科考队员们精益求精、无私奉献、大胆探索,取得更多新的优秀科研成果,为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西藏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将一如既往地对这次科考提供全方位支持与保障。

  出发仪式上,姚檀栋简要介绍了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内容。

  随后,吴英杰、齐扎拉等领导同志挥手致意,为科考队员送行。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由中国科学院牵头,联合相关研究单位和高等院校、自治区相关单位等参加,将开展江湖源综合科学考察、河湖源综合科学考察、中巴走廊综合科学考察、南亚通道综合科学考察。

  (原载于《西藏日报》 2017-06-18 01版)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