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国际在线】中科院:持续推进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实施

2017-06-09 国际在线 柳青
【字体:

语音播报

  中国科学院6月8日发布2017年第二季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成果,其中面向感知中国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专项(信息技术先导专项)等多项研究取得突破性成果。中科院方面表示,先导科技专项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协同开展战略性科学研究,探索创新重大科研项目管理体制机制,将有利于中国占据未来科学技术制高点并形成集群优势。

  2017年5月,“魔窟”勒索蠕虫几天内感染全球150余个国家、30多万名用户,造成损失达80亿美元,影响金融、能源、医疗等众多行业。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所长孟丹表示,“魔窟”勒索蠕虫正是利用了软件漏洞在世界范围内快速传播,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软件安全分析的高效性和准确性。他说,在“面向感知中国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也就是信息技术先导专项研究中,同源性软件应用分析技术实现了十亿函数级和万亿指令级代码片段秒级检测能力,将未知恶意代码的检测性能大大提升,从而能够有效防范此类网络病毒的爆发。

  孟丹说:“我们采取了一种新的方法,使得准确性高的前提下,它的性能提高了1000倍。因为大家都知道,现在手机的APP都是百万量级的,你要想对它进行恶意代码检测和分析的话,如果用传统的办法,就要134万年,但是用我们这个方法就只需要10小时。”

  据了解,信息技术先导专项于2012年启动,创新性地提出数据驱动的网络前后端资源协同调度模式,突破了专用计算芯片、深度可编程网络等一批关键技术。2016年,依托专项成果研制的“‘寒武纪1A’深度神经元网络处理器”和“工业4.0互联网制造解决方案”被世界互联网大会选为世界互联网15大领先科技成果。孟丹表示,在物联网时代,这一专项的研究目的就是如何在人机物三元融合条件下数量级提升业务级能效及威胁响应功效。他说:“也就是说,未来我们会面对百亿级的用户,万亿级的终端,百万级、甚至千万级数量的软件。所谓威胁响应的功效就是对威胁判断、发现的精度和响应的速度。”

  2011年以来,中国科学院启动实施了38项先导专项,其中A类先导专项13项,侧重于突破战略高技术、重大公益性关键核心科技问题,促进技术变革和新兴产业的形成发展,服务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孟丹负责的信息技术先导专项就是A类先导专项之一。此外,A类先导专项还包括未来先进核裂变能专项,低阶煤清洁高效梯级利用关键技术与示范专项、江门中微子实验、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等等。

  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局长王越超介绍说,先导专项实施以来,取得了一批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重大原创成果,例如空间科学专项暗物质卫星“悟空”号、量子卫星“墨子”号成功发射,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专项在全新人造细胞类型构建,单倍体干细胞实现同性生殖等方面取得突破等等。王越超表示,先导专项定位于解决关系国家长远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是面向未来的一项重要战略安排:“通过组织实施先导专项,致力于突破带动技术创新、促进产业革命的前沿科学问题,突破提高健康水平、保障改善民生的重大公益性科技问题,突破增强国际竞争力、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高技术问题,促进技术变革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形成发展,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取得世界领先水平的原创性成果,占据未来科学技术制高点并形成集群优势。”

  王越超表示,中科院将不断完善专项组织管理工作,确保专项目标实现和重大成果产出,并进一步加强与国家相关部门、地方和企业协调对接,促进专项成果落地。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