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新疆曾发生世界规模最大陨石雨

2016-12-19 中国科学报 苏合香
【字体:

语音播报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科学家证实我国新疆境内历史上曾发生过一场规模巨大的陨石雨,其陨落带长达425公里,远超目前世界公认的最大陨石雨——275公里的纳米比亚Giboen陨石雨。国际陨石学会日前已正式批准把包括新疆铁陨石、乌拉斯台、乌希里克、阿克布拉克和新疆(b)在内的陨石统称为阿勒泰(Aletai)陨石雨。该陨石雨的确定对研究小行星轨道的演化和小天体撞击地球的历史有重要启示作用,相关研究成果已于近期发表在《科学通报》上。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陨石研究团队经过长期的矿物岩石学和微量元素地球化学分析证实了该消息。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天体化学与行星科学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徐伟彪研究陨石长达30年。据他介绍,有着“天外来客”之称的陨石是人类研究地外行星的第一手资料。陨石研究,首要便是对陨石样本的成分进行矿物岩石学和微量元素地球化学分析,以准确判断出该陨石的成分构成。

  早在1898年,牧民在新疆北部阿勒泰地区的青河县域内的戈壁滩上发现了一块“大银子”,外形看上去有些像骆驼,当地人取名为“银骆驼”。这块重达28吨的大石头后来被确定为新疆铁陨石(国际命名为Armanty),是中国最大的陨石,也是世界第四大陨石。最近几年,在阿勒泰地区不断新发现一些铁陨石碎片,其中比较大的是2004年在木垒地区发现的430公斤的乌拉斯台铁陨石,2005年在阿勒泰小东沟附近发现的35公斤新疆(b)铁陨石,2011年在阿勒泰克兰峡谷发现的5吨重的乌希里克和18吨的阿克布拉克陨石。

  紫金山天文台陨石研究团队经过深入细致的实验室分析,确认2011年在新疆阿勒泰小东沟地区发现的5吨重特大铁陨石乌希里克和18吨重的阿克布拉克陨石,其中的主要矿物是铁纹石、镍纹石和合纹石,副矿物有陨磷铁镍石、陨碳铁和陨硫铬铁矿,与此前报道的新疆铁陨石和乌拉斯台铁陨石完全一致。微量元素地球化学分析也显示四块陨石的化学成分高度相似,这四块铁陨石属于成对陨石,来源于同一母体,是同一次陨石雨降落的。

  “谁也没有想到,这三块发现时间相隔100多年的陨石来源于同一场陨石雨。”徐伟彪表示,从地理分布来看,这三块陨石大致分布在新疆境内东南—西北走向的一条直线上,其中乌拉斯台在新疆铁陨石东南约130公里处,乌希里克在新疆铁陨石的西北约300公里处,而乌希里克与乌拉斯台相距425公里。此前,已有人发现在该区域范围内曾发现了数块大质量的铁陨石个体,包括一块重18吨的“安拉之泪”。这表明这些陨石的坠落地点有很强的关联性,阿勒泰地区曾发生过一场规模空前的陨石雨。

  遗憾的是,这样一场堪称“壮观”的陨石雨并未在历史文献上留下任何记载,甚至在陨石发现地点也找不到任何线索。一方面是由于阿勒泰地区人烟稀少,另一方面,则很有可能说明这场陨石雨发生在人类文明之前。紫金山天文台科研人员已计划开展进一步的研究工作,确定陨石雨降落的时间。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6-12-19 第5版 创新周刊)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