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让百姓有尊严地脱贫

——创新中国智库院士专家为精准扶贫献策

2016-12-06 中国科学报 王佳雯
【字体:

语音播报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创新中国智库主席王志珍院士等与十八洞村村民交谈。李舒曼摄

  “这里现在的污水如何排放?生活垃圾怎么处理?”12月2日到3日,在“创新中国论坛·精准扶贫湘西典型经验研讨会”调研活动中,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创新中国智库主席王志珍院士在考察湖南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时向村干部询问到。

  在国家扶贫工作吹响攻坚号角的当下,创新中国智库专家一行10人重走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考察湘西的路线,见证这里翻天覆地的变化,并为新问题、新方向建言献策。

  专家一行在村干部的带领下目睹了十八洞村的变化:曾经因没有电视而不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的苗家大妈,如今家里已经添上了新电视;村里泥泞的泥巴路已变成石板路;村里的农家乐也红红火火地开了张。专家纷纷表示,十八洞村的扶贫工作已经激发出当地的内生动力。

  王志珍十分关心十八洞村在扶贫工作中的生态保护问题,考察中叮咛村干部,千万不要走东部地区的老路,一定要“绿色发展”。

  次日上午,王志珍一行来到凤凰县菖蒲塘村考察。村干部向专家介绍称,当地种植的葡萄亩产达到8000斤,村里还通过发展电商帮助农户销售,赢得专家的一致赞许。

  结合政府对扶贫工作的介绍和实地考察,多位专家从自身研究领域出发对当地精准扶贫工作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王志珍首先表示,期待智库与当地建立长效的合作机制,务实地、创造性地为扶贫工作建立“造血机制”,让贫困人口有尊严地脱贫。

  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原常务副组长刘成果,对湘西在基本生存条件建设、基础产业开发、基础设施改善等方面的举措表示认同。他相信,湘西典型经验具有可复制性,可以不受地域限制的加以推广。

  要精准,也要注重整体性贫困问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原副主席贺铿希望当地政府注重解决成片的整体性贫困问题,并建议当地优先发展非农产业、推进家庭式集约化的现代农业和县域经济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傅廷栋则借助自身油菜研究成果,在多省份推广应用的经验及其带来的可观经济效益,表示愿用自己研究的油菜新品种为湘西扶贫脱贫服务。

  同样带着项目来的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孙九林的扶贫团队。他特别强调了扶贫工作的可持续性问题,并建议当地政府应倡导“互联网+”与扶贫有机结合。他的团队还迅速与湘西州农委及扶贫办进行电商扶贫对接,让当地政府看到了立竿见影的帮扶效果。

  北京大学秘书长杨开忠则从区域经济发展的角度,为当地政府开出了发展良方。他建议当地政府在强化扶贫匹配、突出生态环境优势、发展特色产业、打造特色小镇等方面下功夫。

  要扶贫,思想更要跟得上。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建议当地政府应解放思想,将精准扶贫与国家五大发展理念和“双创”结合,坚决杜绝脱贫后再返贫。

  此外,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所长杨亚军、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猕猴桃研究中心研究员钟彩虹,分别介绍了茶叶和猕猴桃研究成果在科技扶贫中的应用。

  院士专家的意见建议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评价。湖南省政协党组成员王晓琴表示将建议全省学习落实专家意见建议,进一步推动湖南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当地政府及企业都希望,院士专家的建言和项目支持能够在湘西这片土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6-12-06 第1版 要闻)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