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人民网】“探索一号”满载而归 我国深潜科考进入万米时代

2016-08-24 人民网 赵竹青
【字体:

语音播报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了解到,该院“探索一号”船日前在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开展了我国第一次综合性万米深渊科考活动,标志着我国的深潜科考开始进入万米时代。

  据了解,该航次从6月22日起至8月12日,历时52天,其中作业37天,共执行作业任务84项。

  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所长丁抗介绍,本航次首次在万米深度取得了一系列的开创性的工作。包括“原位实验”号深渊升降器(Elevator)搭载实验装置在海底成功进行了深渊底部氮循环的原位培养实验、“天涯”号深渊着陆器(Lander)单次获取大量海底水样(>100升),这在国际同等或类似装备上都无先例。

  同时,我国自主研制的“海斗”号无人潜水器成功进行了一次八千米级、两次九千米级和两次万米级下潜应用,最大潜深达10767米,意味着我国成为继日、美两国之后第三个拥有研制万米级无人潜水器能力的国家。

  国产海底地震仪(OBS)工作深度也首次突破7000米,并首次在挑战者深渊西部开展主动源人工地震勘探,成功获得一条完整地震剖面。

  该航次还创下了我国水下滑翔机的最大下潜深度记录,并首次获得一批万米温盐深剖面数据以及万米水深的大生物样品。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表示,本航次取得的成果,表明了万米深海已不再是我国海洋科技界的禁区,这是继蛟龙号七千米海试成功后又一个海洋科技的里程碑。此次航次所获得的深度序列完整的原位探测数据及水体、沉积物和大生物样本,填补了我国长期以来无法获得超大深度特别是万米海底数据和样品的空白,这将极大地促进我国深海深渊科学研究的发展,并有效推动我国海斗深渊科学研究体系的建立。这些宝贵的数据和部分样品将向相关研究领域的科学家开放。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