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文汇报】中外科学家绘制冰河时代欧亚人群遗传谱图

呈现史前人类演化复杂细节

2016-05-04 文汇报 许琦敏 刘庆国
【字体:

语音播报

冰河时代现代人印象图。(图片作者:斯特凡诺·里奇)

  记者5月3日从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获悉,最新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以长文形式,刊登了该所作为第一单位的论文《冰河时期的欧洲人群历史》。该研究首次在时空大框架下研究了51个末次冰期全基因组数据的欧亚个体,并首次展示了旧石器时代晚期一段完整的人口动态变化情况。

  论文第一作者、中科院古脊椎所研究员付巧妹与美国、德国、意大利、爱尔兰、西班牙等国研究人员共同探究了冰河时期欧亚人群的连续性和人群重组情况。他们还揭示了距今4.5万年至7000年不同区域的人群特点、相互关联性,及其对现代人群的贡献。

  研究人员发现,早期现代人中尼安德特人的基因含量在很短的时间里下降1.5至3倍。而在距今3.4万年至1.4万年,欧洲人群相对有很大的连续性,因此不能用不同人群混合稀释来解释尼安德特人的基因含量在很短的时间里下降,这很有可能是被迫自然选择的结果。

  研究表明,早期现代人在欧洲存在一个重要的群体,并对后期人群影响大。此外,有些群体消失。这些在不同时间空间分布的51个个体,不仅反映出各自本身的遗传信息和相关群体信息,还体现了相关人群信息,并在映射已知的考古文化群体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此外,末次冰期结束后的第一个强烈变暖事件对欧洲人群结构影响很大,欧洲人群在冰期结束(1.4万年前左右)时与近东人群出现了很强的联系。

  在此项研究之前,全世界基因组范围的旧石器时代晚期现代人仅有少数几个。相关专家表示,此项研究细化地呈现出了人类史前的复杂性,并且揭密了人们所不了解的过去。

  (原载于《文汇报》 2016-05-04 07版)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