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青年报】我国科学家领衔绘出冰河时代欧亚人群遗传谱图

2016-05-04 中国青年报 邱晨辉
【字体:

语音播报

  冰河时代欧亚人群的遗传谱图终于绘出。5月2日,《自然》杂志刊登论文《冰河时期的欧洲人群历史》,首次在时空大框架下研究了51个末次冰期全基因组数据的欧亚个体,并首次展示了旧石器时代晚期一段完整的人口动态变化情况。

  论文第一完成单位是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第一作者是该所古DNA实验室暨中科院·德国马普学会古DNA研究中心主任付巧妹。付巧妹与美国、德国、意大利、爱尔兰、西班牙等国同行合作开展了此项研究。

  该研究所探讨的核心问题是,冰河时期的欧亚人群演化是否有连续性,是否存在人群重组,以及距今7000年~4.5万年间不同区域的古人群究竟有哪些特点,是否关联,各自对现代人群有怎样的遗传贡献。

  研究人员发现,尽管早期现代人中尼安德特人的基因含量在很短时间里下降了1.5~3倍,但这不能用不同人群的混合稀释来解释,很可能是末次冰期气候变化造成的结果。

  研究还发现,早期现代人在欧洲存在一个重要的群体,并对后期人群影响很大。这些在不同时空分布的51个个体,不仅揭示出其自身和所在群体的遗传信息,还反映了不同人群的关系,在探讨已知的考古文化体系间的复杂关系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该论文认为,末次冰期结束后的第一个强烈变暖事件对欧洲人群结构影响很大,欧洲人群在冰期结束(1.4万年前左右)时与近东人群出现了很强的联系。

  在此之前,全世界基因组范围的旧石器时代晚期现代人仅有少数几个。有专家指出,与以前静态分析旧石器时代晚期单一个体基因组不同,本项研究更翔实地绘制出冰河时代欧亚人群的遗传谱图,呈现出史前人类演化的复杂性细节,是该领域研究的一项重大突破。

  (原载于《中国青年报》 2016-05-04 04版)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