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新华网】中国新一代“人造太阳”实验装置获重大突破

2016-02-05 新华网 蔡敏
【字体:

语音播报

这是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2015年7月30日摄)。新华社发

  这是EAST5000万度、102秒等离子体放电实验数据图。记者4日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了解到,该院等离子体所承担的大科学工程“人造太阳”实验装置(EAST)在1月底的实验中,成功实现了电子温度超过5000万度、持续时间达102秒的超高温长脉冲等离子体放电。这是国际托卡马克实验装置在电子温度达到5000万度时,持续时间最长的等离子体放电。专家们介绍,这一重大成果展示了EAST作为超导装置在较高参数下开展稳态实验研究的特长和能力,标志着中国在稳态磁约束聚变研究方面继续走在国际前列。新华社发

  记者2月4日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了解到,该院等离子体所承担的大科学工程“人造太阳”实验装置(EAST)在1月底的实验中,成功实现了电子温度超过5000万度、持续时间达102秒的超高温长脉冲等离子体放电。这是国际托卡马克实验装置在电子温度达到5000万度时,持续时间最长的等离子体放电。

  专家们介绍,这一重大成果展示了EAST作为超导装置在较高参数下开展稳态实验研究的特长和能力,标志着中国在稳态磁约束聚变研究方面继续走在国际前列。

  超高温长脉冲等离子体放电是未来聚变堆的基本运行模式。欧盟和日本科学家曾获得最长为60秒的高参数偏滤器等离子体。中国新一代“人造太阳”实验装置既定科学目标是实现1亿度1000秒的等离子体运行。

  在本轮实验中,团队工程技术人员和科学家们通过集成创新和开展全面的实验研究,“人造太阳”实验装置成功实现了102秒、芯部电子温度超过5千万度的高温等离子体放电,是重要的阶段性研究进展。

  美、法等国曾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发起了国际热核实验反应堆计划,旨在建立世界上第一个受控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为人类输送巨大的清洁能量。这一过程与太阳产生能量的过程类似,因此受控热核聚变实验装置也被俗称为“人造太阳”。中国是该计划的参与国之一。

  EAST是由中国科学家独立设计建造的世界首个全超导核聚变实验装置,于2007年建成并开始科学实验,目前已成为国际上稳态磁约束聚变研究的重要实验平台。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