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新闻网】中国拟组建一批重大创新领域的国家实验室

2016-02-05 中国新闻网 张素
【字体:

语音播报

  有报道称中国拟在重大创新领域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记者2月4日从中国科学院得到证实,中国科学家、科研机构负责者及政府决策部门已就此与国外同行进行了研讨。

  国家实验室主要是应对国家重大和紧迫的战略需求,也是科学技术自身发展的需要,以明确的国家任务为目标,通过多学科交叉集成,解决事关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科技问题。

  中国政府近年来对科技体制进行了大力度的改革,在制定的重要政策和改革举措中就有“在重大创新领域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于2日至3日举办的“国家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国际研讨会”,来自美国、德国、英国、瑞士、意大利、日本和新加坡的10位国际知名国家实验室负责人或代表介绍了各自机构的经验。

  “美国能源部下属的4个综合性国家实验室,既可承担建设大科学工程项目,有利于产生核心技术,还可做更多交叉性跨学科研究,动态地进行长期研究。”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丁洪在受访时举例说。

  “我们重点解决规模大、复杂性较强的一些科学问题。这些项目周期非常长,科学问题往往也是复杂度比较高的。”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前主任、美国科学院院士Charles Shank博士说。

  包括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实验室在内,中国目前已有若干个国家实验室,均为2003年以来由中国科学技术部批准建设。在积极发挥创新作用的同时,也有专家指出“国家实验室的定位和依托单位的关系尚不明确”、“国家的财政支持机制尚未健全”等症结。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表示,新的国家实验室将以国家目标和战略需求为导向,集中全国优势力量,建设一批体量更大、学科交叉融合、综合集成的国家研究基地,逐步将国家实验室打造成聚集国内外一流人才的高地,形成代表国家水平、国际同行认可、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科技创新实力,成为国家重要战略创新力量。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