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人民网】中科院成立“绿色城市产业联盟”

2015-11-30 人民网 赵竹青
【字体:

语音播报

  11月28日至29日,中国科学院“联动创新”系列论坛开幕,并举办以“绿色城市环境保护”为主题的首届论坛,“中国科学院绿色城市产业联盟”亦在此间授牌成立。联盟将为各城市提供绿色解决方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通过搭建信息共享平台、组织策划各类联盟活动、提供科技成果产业化服务、提供绿色金融服务等方式,为地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服务,推进“美丽中国”的建设。

  联盟由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国科控股)旗下的中科集团牵头组建,参加单位包括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中科院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等17家单位,覆盖城市整体解决方案、废水废气处理、生物质资源利用、土壤修复、河湖治理、绿色印刷、微网与分布式能源、充电桩、城市污染物监控、城市建筑节能监管平台解决方案等领域,涉及绿色环境、绿色能源、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金融等各个方面。

  至此,中国科学院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已组建6家,包括26家企业、43家研究所以及2家风险投资机构和3家临床医院共同参与,涵盖了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和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领域。

  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表示,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工作是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重点工作,也是国科控股“联动创新”纲要的重要组成部分。“联动创新”立足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的有机结合,推动科技、产业、金融之间的深度融合,构筑从知识海洋到资本市场的“运河体系”,服务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服务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需求。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在讲话中指出,希望“绿色城市产业联盟”秉持开放合作理念,深入推进协同创新,通过“政、产、学、研、用”等各方面的深入合作,实现创新链与产业链有效嫁接,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上,来自中国大陆、台湾和丹麦等国家和地区环保领域的知名学者、政府代表和业界代表,结合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的情况,交流国内外绿色城市规划经验及先进环保理念和技术。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