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新华网】科技进步需转化为创新驱动力

——访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长白春礼

2015-11-20 新华网 王腾飞 刘向
【字体:

语音播报

  成功连任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长的白春礼日前在维也纳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科学家应走向世界。科技不仅要攀登高峰,也需要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创新驱动力。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26届大会本周在维也纳召开。作为该组织首位中国籍院长,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告诉记者,此次会议是除了在意大利总部以外,该组织第一次将大会举办地安排在发达国家。

  他认为,通过会议的交流平台,大家能够了解到奥地利这样一个科技强国的科技发展状况,有机会学习借鉴奥地利的科技发展经验,也有益于发展中国家科学院进一步加强南北合作。作为科技强国的奥地利,十分重视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经济发展的驱动力,这点对于发展中国家、对于中国来说都特别有借鉴意义。

  虽然是一个中欧小国,但奥地利在历史上产生了多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学家,多次获得诺贝尔奖。如今,以科技创新为工业发展动力的增长模式是奥地利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白春礼介绍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政府对科技、教育的投入和扶持在过去10年中快速增加,中国在该领域已经拥有丰富的人力资源。在此背景下,中国科技水平在过去几年中上升也很快,在全球范围内影响力越来越大。中国科技的进步不仅是单纯量的增长,质也在快速提升。

  他指出,中国科学家应该走向世界,在国际组织中担任重要职务,并牵头组织大的科学计划。

  白春礼说,创新驱动发展意味着科技要起到引领作用。如何让科技成果转化为经济增长的动力,这是政府和科技界都十分关心的问题,在这方面奥地利有很好的经验。

  白春礼是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的第一位中国籍院长,已经担任院长一职3年。本次大会上,经全体参会院士选举通过,白春礼成功连任院长一职,任期为2016年至2018年。

  回顾过去的3年,白春礼说,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有了不小的发展,不但注重南南合作,同时也注重南北合作。有更多的国家加入该组织,目前已达95个国家。院士人数扩充了不少,尤其是女性院士和年轻院士。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成立于1983年11月,总部设在意大利的里雅斯特,是一个非政府、非政治和非营利性国际科学组织,致力于支持和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科学研究。

  白春礼表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也越来越国际化,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科学家加入该组织,让更多国家加入该组织,使得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在全球范围内更具代表性。他也希望发达国家能够更多地参与进来。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