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国际在线】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26届院士大会开幕 注重加强南北科技合作

2015-11-20 国际在线 张婧昊
【字体:

语音播报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奥地利总统菲舍尔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左七)及奥地利总统菲舍尔(左六)与获奖科学家们合影留念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左一)为获奖科学家颁奖

会场座无虚席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26届院士大会本周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开幕,这是该组织自1983年成立以来首次在总部意大利以外的发达国家举办大会。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以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长的身份向优秀科学家们颁发各类奖项,奥地利总统菲舍尔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近日,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26届院士大会在久负盛名的奥地利科学院隆重开幕,奥地利科学院院长安东·塞林格主持开幕仪式并热烈欢迎各国科学家的到来。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成立于1983年11月,总部设在意大利的里雅斯特,是一个非政府、非政治和非营利性的国际科学组织,旨在促进发展中国家科技进步,支持科技人员和科研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本次会议为期5天,由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主持,共有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科学家、10余个国家的科技部长及其代表和国际组织代表参加。

  作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首位中国籍院长,白春礼在大会开幕致辞中表示,该机构成立30多年来,不仅致力于促进发展中国家科学进步,同时也注重推动与发达国家的南北科技合作,他说:“从一开始,南北科技合作就是科学院的核心工作之一,我们得到了来自意大利、瑞典、德国、英国、美国以及其他各国的宝贵支持。我们的成员中15%来自发达国家,他们为发展中国家的科技进步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

  白春礼表示,多年以来,发展中国家在学习发达国家科技研究成果的同时,也从战略、政策和投资等方面获取了诸多借鉴,用以支持一个强大的科研环境。今年首次真正意义上在发达国家召开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会议,正是促进南北科技合作与交流的有益体现。他说:“今天在奥地利科学院召开会议提醒我们,(在发展中国家积极取得自身科技进步的同时),南北合作也同样重要。相对来说,发展中国家科学院与奥地利科学院之间还处于合作的起步阶段,但这为建立一个强大而富有成效的伙伴关系奠定了基础。”

  当天开幕仪式上,奥地利总统菲舍尔也在致辞中表达了为南北科技交流提供平台的意愿和对与会者的热烈欢迎,“对于奥地利维也纳主办2015年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26届院士大会,为300多名代表提供一个讨论有关全球科学界发展与挑战的平台,对此,我深感荣幸。你们是非常受欢迎的,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并愿各位在奥地利过得愉快,非常感谢!(掌声)”

  会议在未来几天将评选出新院士及各领域的科学奖项,并邀请其中一些优秀的科学家分享经验。此外,会议还将总结科学院去年的工作情况并部署新一年的发展计划。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