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纪念卢嘉锡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举行

【中国科学报】科学精神永刻丰碑

2015-11-02 中国科学报 丁佳
【字体:

语音播报

  10月30日,纪念卢嘉锡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座谈会,并在会前会见了卢嘉锡同志亲属。

  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出席座谈会并发言。白春礼表示,卢嘉锡是中科院人十分尊敬爱戴的老领导,是我国科技战线的卓越领导人,也是享誉中外的杰出科学家和教育家。他在结构化学领域取得了世界公认的杰出成就,为新中国科技事业发展和科技人才培养作出了许多奠基性、开创性的贡献。

  白春礼指出,卢嘉锡是我国科技体制改革和制度建设的积极倡导者和重要组织者。在担任中科院院长期间,他从国家发展大局出发,深入思考科技工作的战略定位和整体布局。在他的领导下,中科院率先建立了开放实验室和科学基金制度,大力推动科技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率先实行了研究所所长负责制。中科院实行的一系列科技体制改革和制度建设的举措,为之后我国科技体制改革、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设立等方面的工作奠定了实践基础。

  白春礼说,卢嘉锡为我国化学学科发展和生产应用作出了杰出贡献。他长期致力于我国结构化学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培养,创办了我国第一个结构化学研究所——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领导和组织开展了结构化学、晶体材料、催化及金属腐蚀与防护等国际重要前沿方向的研究工作。

  白春礼表示,卢嘉锡为我国科技人才培养付出了毕生心血。他高度重视、十分关心科技人才的成长,多次向国家呼吁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特别是青年科学家的政策支持和宣传,倡导建立了中科院青年科学基金。

  白春礼说,卢嘉锡是中国优秀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他满怀“科学救国”的热忱,心系国家,心系人民。在中科院工作期间,他始终要求科技工作者主动面向国家经济建设,积极投身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他严谨治学、求真务实,始终以一个科学家的真正科学精神要求自己。他淡泊名利、无私奉献,捐出百万港币奖金,与福建物构所、厦门大学、福州大学共同设立了卢嘉锡科学教育基金会。

  白春礼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中科院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继承和弘扬卢嘉锡的崇高精神和优秀品德,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树立创新自信,勇于开拓,不断创新,加快实现我国科技的跨越发展。中科院将以“率先行动”计划为统揽,加快实现“四个率先”目标,以实际行动和创新成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科技工作者应有的创新贡献,告慰卢嘉锡同志。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等出席座谈会并发言。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主持座谈会。

  卢嘉锡是我国著名的科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七届、第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届、十一届中央委员会主席,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名誉主席,曾任中科院院长、第三世界科学院副院长等职。

  相关链接:白春礼在纪念卢嘉锡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全文)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5-11-02 第1版 要闻)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