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国科控股北美西部创新工厂总裁张小莽:

【中国科学报】以科技创新助力合作共赢

2015-10-20 中国科学报 甘晓
【字体:

语音播报

  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中)与国科控股北美西部创新工厂总裁张小莽(左)以及Kalama港务局委员会委员Randy Sweet合影。

  在随习近平主席访美的队伍中,国科控股北美西部创新工厂总裁张小莽算是年轻的一员。

  今年4月,美国华盛顿州州长杰伊·英斯利专门写信,盛情邀请习近平主席前往西雅图访问。信中除了提到位于西雅图的微软、波音、星巴克等耳熟能详的大公司,还用了两段话叙述“我们这里有一个新的中美合作创新项目,有利于中美低碳减排。”

  “这就是华盛顿州和国科控股合作的西部创新工厂。”在日前举行的“国家战略与公司战略的互动”座谈会上,张小莽回忆起这个细节时,由衷地感到荣幸。

  作为国科控股旗下的公司,上海碧科公司近年来围绕“国际化业务开发+集成化技术创新”的核心优势,通过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结合中科院甲醇制烯烃工业化成果,打造了连接北美廉价页岩气/天然气和中国沿海石化能源市场的“新气体产业链”项目。该项目以上海碧科在美国太平洋口岸开发并建设超大规模的天然气制甲醇为源头,产品低成本地输送到中国沿海口岸,而后将甲醇转化为烯烃以替代石油和煤在传统烯烃生产中的应用。

  张小莽指出,“新气体产业链”模式的甲醇是“清洁原油”和“易运输的液化天然气”,可替代和减少中国对石油的消耗,有助于提高中国的能源安全和改善环境。

  目前,西部创新工厂已拥有位于美国西海岸的三个港口。其中的两条生产线建设准备工作已经展开,项目设计规模为年产360万吨甲醇,计划投资20亿美元。预计在2016年下半年开工建设,2018年投产。

  张小莽认为,企业永远是在一个国家的大环境里生存,要“顺势而为”。“目前,上海碧科定位于能源领域,赶上了页岩气革命这个五十年、甚至百年不遇的机会。”他向《中国科学报》记者介绍道。

  习近平在访美期间的一系列讲话,对张小莽深有启发。“合作共赢将是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新亮点。”他表示,“两国在能源科技领域的合作,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利益。”

  多次前往西雅图调研西部创新工厂的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介绍,该项目深受当地政府的欢迎,“非常希望有类似的项目再去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州”。该项目已经成为国科控股“联动创新”纲要中提出的“三链联动”中的重要项目之一。

  “天然气、甲醇、烯烃、精细化工产品等是产业链,中科院各个科研院所形成了创新链,国科控股、上海碧科、太平洋能源、西部创新工厂等便是资本链。”吴乐斌指出。

  就在习近平访美的前一天,吴乐斌与张小莽一道拜会了华盛顿州塔科马(Tacoma)市当地的印第安人部落领袖,双方就“西部创新工厂”项目建设与发展达成了共识。当天下午,吴乐斌与塔科马市市长史蒂克兰德(Marilyn Strickland)为“西部创新工厂”新办公室揭牌。对北美西部创新工厂的未来,吴乐斌和张小莽充满希望。

  “要继续做好研究所和企业的互动,从头到脚的链条都有中科院的技术参与进来。”吴乐斌指出。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5-10-20 第1版 要闻)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