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新华网】中国科学院携手阿里巴巴在沪建立“量子计算实验室”

2015-07-31 新华网 王琳琳 吴晶晶
【字体:

语音播报

  “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上海)”日前正式挂牌,“中国科学院-阿里巴巴量子计算实验室”同时成立。

  量子计算机,是一种遵循量子力学规律,进行高速运算、存储及处理量子信息的物理装置,一旦实现意味着计算速度会有数十亿倍的提高。这一计算能力的飞跃,将远远超越从算盘到当代超级计算机的提升。

  “量子计算机的研究好比和平时代的‘两弹一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主任潘建伟说。量子计算的研发已经到了协同创新的年代。由于该领域的用户主要集中在金融方面,且上海已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因此量子计算机的科研成果能在应用上得到更好推广。

  记者了解到,“中国科学院-阿里巴巴量子计算实验室”将结合阿里云在经典计算算法、架构和云计算方面的技术优势,以及中科院在量子计算和模拟、量子人工智能等方面的优势,探索超越经典计算机的下一代超快计算技术。

  预计到2025年,联合实验室的量子模拟初步应用于一些目前无法解决的重大科技难题;到2030年,研制具有50-100个量子比特的通用量子计算原型机,突破大规模量子计算机的芯片工艺,从物理层设计、制造到算法运行实现自主研发,全面实现通用量子计算功能,并应用于大数据处理等重大实际问题。

  潘建伟表示,除了让科学研究的成果更快产业化,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与企业的合作还将有利于人才的培养与流动,吸引培育更多高科技人才。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王坚说:“如果要在当今前瞻技术中选择,我一定选择量子计算。量子信息科技浪潮,将对云计算产生革命性影响,真正为人类提供没有限制的计算能力。从追随者成为引领者,这是每一个科技公司的伟大机遇。”

  据了解,“中国科学院-阿里巴巴量子计算实验室”旨在打造国际一流的量子信息科技研发基地,此举也是为助力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