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乌鲁木齐市曾出台“禁游令”,但进入冰川的游客仍不少

【人民日报】天山冰川,何时才能无客扰

2015-07-31 人民日报 李亚楠
【字体:

语音播报

近年来一号冰川加速消融,东西两支完全分离,且越来越远。本报记者 李亚楠摄

  新疆天山一号冰川移位、退缩问题受到各方关注(相关报道见本报2015年7月20日第14版《一号冰川 如何减缓消融》)。日前,记者跟随在中科院天山冰川观测站的博士生岳晓英,前往一号冰川一探究竟。

  50年冰川面积减少0.22平方公里,气候调节作用减弱

  记者一行从乌鲁木齐市中心出发,两小时后到达天山冰川站基本站。

  岳晓英告诉记者,一号冰川现代冰川类集中,有“冰川活化石”之誉,是我国观测研究现代冰川和古冰川遗迹的最佳地点。“也是世界冰川监测服务处冰川监测网络中唯一的中国冰川。”

  “那就是一号冰川的东支和西支。”岳晓英指着远处两块白色说。从天山冰川站1988年拍摄的一张照片中,可以看到当时东西两支还是连接在一起的,但是在此后的时间,消融不断加速,东西支分别向后退缩,1993年两支已经完全分离。据测算,大气温度平均升高0.8摄氏度,天山一号冰川厚度平均减薄11米。50年来冰川面积减少0.22平方公里,冰川末端厚度减薄40多米。

  “冰川消融到一定程度之后,它对气候调节的作用会减弱。”天山冰川站站长李忠勤说。天山冰川站于1959年成立,作为我国唯一专门以冰川和冰川作用区为主要观测、试验和研究对象的野外台站,在冰川保护机理研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据观测资料显示,天山冰川在表面雪粒特征、冰川温度、面积、厚度等方面发生了显著变化。

  气候变暖是冰川加速消融的主因,人类活动也不容小觑

  “长期持续的气候变暖,是导致冰川消融加速的主要驱动力。但附近周边居民的生产生活的影响也不容小觑,例如工业、旅游。”李忠勤认为。

  记者进入水源地保护区,发现有工厂占据了大片区域。“这是一个水泥厂。”附近居民告诉记者,其主要经营项目是煤矿、石灰石矿、电石等。在距离观测试验站三四公里的地方,机器轰鸣,碎石和煤渣堆满厂房周围,扬尘漫天。一路走来,记者发现冰川脚下有多座采石场,而开山炸石会导致山体发生滑坡,威胁冰川存在。

  记者了解到,2006年10月起,乌鲁木齐市政府曾禁止游客游览天山一号冰川,旅行社组织的线路旅游虽已停止,但进入一号冰川的游客仍不少。在天山冰川站高山站工作已有7年多的马应辉,发现山上7家牧民在这里开发起旅游,设卡收钱,不少游客开车到冰川脚下,甚至有人直接爬上冰川。这些游客来到一号冰川后,拍照,游玩,甚至拿出帐篷安营扎寨,有人将饮料瓶子和食品塑料袋留在现场。记者在现场发现,游客多的地方,冰川已蒙上了一层黑灰色的污化层,经辨认是灰尘和垃圾。

  为冰川划定保护区,冰川禁游令还需更严格落实

  “我们把人为因素对冰川的影响问题基本摸清楚了,向政府提出的禁牧、禁游等建议,也基本都被采纳了。”李忠勤说。

  据自治区环保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副处长赵志刚介绍,为天山一号冰川设立的保护区域,东西最长约56.5公里,南北最长约43.5公里,总面积约947.68平方公里,地跨3个县市。此外,自治区政府不仅限制新增矿点,还对冰川附近的216国道限行,加强区域人员管理,严禁游客进入,多举措治理采挖雪莲、红景天等珍贵野生植物的行为。

  保护好一号冰川,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政府在保护一号冰川方面态度很坚定,但是现在看来,落实进度比较缓慢。”李忠勤认为。

  李忠勤认为,政府在资金方面或许还存在难处,另外,“为保护冰川出台更加详细的相关规定,加强相关管理部门的管理力度。比如在一些重点路口、重要区域等,设置保护站,并加强检查、巡逻等,及时阻止游客等进入。”李忠勤说,落实“冰川禁游令”还需要打破部门之间的藩篱,加强合作。

(原载于《人民日报》 2015-07-31 11版)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