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不久前,新疆境内的冰川发生跃动,约1.5万亩草场被冰体掩埋

【人民日报】冰川为何突然移动?

2015-07-03 人民日报 吴月辉
【字体:

语音播报

  不久前,我国新疆克州阿克陶县境内公格尔九别峰北坡克拉牙依拉克冰川发生跃动,约15000亩草场被冰体掩埋,70户牧民房屋受损。

  灾情发生后,立即引发各方关注。庞大的冰川为什么会突然发生移动?这种移动今后会很频繁吗?我国境内冰川的现状如何?冰川退缩对环境有哪些影响?我们该如何防范冰川变化带来的危害?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寒旱所”)相关专家。

  冰川一直在动

  正常情况下我国山地冰川的运动速度为每年几米到几十米

  印象中的陆地冰川,似乎都是静静矗立在海拔很高的高原上,很难想象它会瞬间下移侵吞万亩草场。但事实上,运动才是冰川的天然属性,只是有时运动得慢,有时运动得快。绝大多数情况下,冰川运动非常缓慢,一天可能也就移动几厘米。

  “在重力作用下,冰川发生蠕变而产生运动是其特性,也是它区别于其它自然冰体的地方。正常情况下我国山地冰川的运动速度为每年几米到几十米。除正常蠕变之外,还有一种运动叫冰川跃动。冰川跃动是由于冰川物质快速变化和冰川底部滑动所致,很有可能引发冰川灾害。”中科院寒旱所研究员、天山冰川试验站站长李忠勤说。

  中科院寒旱所刘时银和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徐柏青等研究人员,利用近一年来的多期遥感影像数据和气象观测数据,对新疆发生冰川跃动和损毁草场事件进行了分析,认为此次发生跃动的冰川为克拉牙依拉克冰川,发生跃动的主要原因是该冰川的西支冰川发生突然移动, 并对下游主冰川形成挤压之势。

  分析还表明,本次冰川跃动与近期降水增加有关。降水量增多、冰川积累区(以积雪为主的区域)变厚、压力增加,导致上游冰体快速向低海拔输送。

  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慕士塔格站气象观测显示,去年入冬以来,该地区降水量较往年显著增多,特别是今年4月份的降水量是往年的3至4倍,冰川积累区大量降雪堆积,导致冰体下覆压力增加,冰川内部应力平衡破坏而快速向下运动。

  冰川跃动时运动速度比正常时期要快几十倍甚至数百倍,大量冰体被快速输送到冰川末端数公里之外的地方,有时可以阻塞河道,短期内形成堰塞湖,造成溃决洪水等次生灾害。

  “公格尔九别峰是同时发生了冰川跃动和冰崩,这样剧烈的大规模冰川跃动,在新疆非常罕见。当地居民应密切关注炎热夏季来自该冰川的水量变化和冰川末端变化情况,提前做好预防次生灾害的准备。”李忠勤说。

  那么,今后我国冰川跃动的发生次数会很频繁吗?李忠勤说,这类冰川跃动发生情况并不多,但在某些区域不可忽视。新疆西部是否存在增加趋势,有待进一步调查研究。

  加速消融是更大的问题

  过去50年,我国冰川面积缩小了18%

  我国是世界上除格陵兰和南极冰盖之外最重要的冰川集结地,是中、低纬度冰川面积最大的国家。冰川每年提供600多亿立方米的淡水资源,是我国西北干旱绿洲的命脉,被称作“生命之泉”。

  2006年科技部设立了“中国冰川资源及其变化调查”项目。在该项目资助下,中科院寒旱所等单位开展了中国第二次冰川编目,利用2006年至2010年间的遥感影像,对我国西部冰川分布现状进行一次系统更新,新的冰川编目数据于2014年12月13日正式发布。数据表明,中国西部目前有冰川48571条,总面积51840平方公里,估算冰川储量为4494立方千米。

  项目负责人刘时银介绍,相比冰川跃动,加速消融是我国冰川目前存在的更大问题。

  《中国第二次冰川编目》调查数据显示,过去50年,我国冰川总面积缩小了18%,每年平均有243.7平方千米的冰川消失。退缩最显著的地区在阿尔泰山和冈底斯山,自20世纪50年代中后期以来,分别缩小了37.2%和32.7%;喀喇昆仑山、阿尔金山、羌塘高原和昆仑山冰川面积萎缩最小,大约在11.3%至8.4%之间,其他地区的冰川面积缩小比例居于21%至27.2%之间。

  该研究还表明,同世界其他地区一样,气候暖化是造成中国冰川面积缩小的主要原因。但各地区冰川退缩幅度不同,与所处山地的地形条件和降水变化差异有关。

  冰川退缩引发危害

  当务之急是加强冰川灾害研究和观测

  我国是冰川大国,冰川既是重要的水资源亦是灾害的源头。

  冰川的灾害类型很多,其中危害较为严重的包括由冰川强烈消融引发的冰川洪水灾害,冰川退缩所导致的冰川阻塞湖和冰碛阻塞湖等冰湖扩张变化及其溃决引发的洪水及泥石流灾害,以及由冰川跃动变化形成的冰崩或堰塞湖灾害等。这些灾害主要分布在新疆天山托木尔—汗腾格里峰、东帕米尔高原、西昆仑山、喀喇昆仑山地区的高山峡谷,以及西藏喜马拉雅山脉、藏东南等地。

  “冰川灾害突发性强,影响范围大,加之交通和通讯不便,监测防御和应对措施缺乏,造成的危害触目惊心。”李忠勤说。

  以当前最为紧迫的冰川退缩为例,它的影响涉及生态环境、气候变化等各个方面。短期来看,冰川退缩,会增加河流的流量,然而如果冰川不断退缩直至消失,来自冰川的融水补给最终也会减少,对河流的调节功能减弱,只能依靠大气降水来维持。那时,现存的很多河流将变成雨季有水、旱季断流的季节性河流。

  尽管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冰川的退缩还不会引起如此严重的后果,但这种现象已经在部分地区出现。在祁连山东段,一些原本面积较小的冰川已经消失,这些地方的河流因失去了冰川这座“固体水库”而趋于干涸。

  在冰川持续退缩影响下,由于来自冰川的水量调节减弱,河流径流年内波动完全取决于天气状况,这类河流的水资源利用和管理难度增加;此外,那些以高山冰雪融水为主要来源的绿洲地区将会受到致命的打击。应当采取措施,减少气候变化带来的不利影响。每个人从自己做起,减少化石能源消耗,降低温室气体排放,最大程度地减轻气候变暖的影响,有利于减缓冰川退缩,保护干旱区水资源。

  “冰川融水有时还会形成冰川湖,这种类似于堰塞湖的水域如果溃决,会导致下游突发洪水,青海省玛沁县阿尼玛卿地区就曾出现过冰湖突然溃决的情况。”李忠勤说, 目前,我国已知的冰川湖溃决洪水多发区主要集中在阿克苏河河源区、叶尔羌河河源区、喜马拉雅山和念青唐古拉山等。

  如何有效地预防冰川灾害?专家们表示,当务之急是加强冰川灾害研究和观测,通过高技术手段,尽快建立监测、预测、预警为一体的冰川监测体系。

(原载于《人民日报》 2015年07月03日 20版)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