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科普大军在行动

2015-06-15 中国科学报 杨琪 刘妍
【字体:

语音播报

  “科普是科学家的天职。”中国科学院院士林群曾说过这样一句话。面对繁重科研工作的同时,科学家要如何履行这份天职?个人的力量显然是非常薄弱的。好在,中科院沈阳分院将其所辖的9个研究所力量集中在一块,看似一支没有“队形”的科普大军却走出了“聚零为整”的效果。

  不久前,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的科研人员来到沈阳市于洪新城第一小学。当下课铃声响起,孩子们跑到操场上,发现科研人员早已将两台机器人摆了出来,就等着与孩子们亲密接触,其中一台是曾参加过2013年四川芦山地震救援的废墟可变形搜救机器人,还有一台蛇形仿生机器人。面对这样的高科技,孩子们兴奋不已。

  这样的例子辽宁省还不少。同样,在山东的数个中科院研究所也为公众提供了丰厚的科技大餐——在第十一届公众科学日里,有4000多名青岛市民走进中科院海洋所的实验室和标本馆,零距离体验海洋科技奥秘。

  “科普是科学家的天职。”中国科学院院士林群曾这样说。在扎实做好科研的同时,也时刻不忘回馈社会、服务社会,是科研人员必须面对的课题。个人的力量显然是非常薄弱的。好在中科院沈阳分院将其所辖的9个研究所力量集中在一块,看似一支没有“队形”的科普大军却走出了“聚零为整”的效果。

  “沈阳分院作为中国科学院的派出机构,统一组织和协调中科院在辽宁省和山东省研究所利用其丰富的科普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提升广大干部群众和学生的科技意识、宣传科学知识、传播科学理念作出实际贡献。”中科院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

  “见缝插针”

  在今年的公众科学日上,沈阳分院所辖的9个研究所纷纷向公众展示自身最精彩的一部分。

  例如,海洋所开放了不少场馆,包括亚洲馆藏量最大的中国科学院海洋生物标本馆、极地海洋生物标本库,还开放了中国科学院海洋生物学、海洋地质学、海洋生态学等重点实验室,以及贝类、海参、水母、鱼类等海水养殖实验室,让市民亲身感受最前沿的海洋科技成果。

  在山东烟台,中科院海岸带所将中科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的大门打开,让公众饶有趣味地了解科研探索的过程。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树木园科普基地向社会公众开放,大家游览了树木园——这座大城市中的小森林。在这里学生们认识了很多濒危植物,了解了保护森林、保护环境的重要意义。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举办以“绿色低碳”为主题的首届公众科学日活动,通过科普讲座、有奖问答、实验室参观等倾力打造了一场科普盛宴。

  在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公司,来参观的师生参观了高档数控国家工程中心、沈阳高精数控技术有限公司,直观地了解了数控系统产品、机床电子产品等。参观者身临其境地观摩科研仪器,了解科学原理,零距离、多角度、全方位地感受科学的魅力。

  “科学家要能够把科学做到让中学生也能看懂。”林群曾这样和大家分享自己的科普经。实际上,不少科研团队正在为此努力。

  在辽宁大连市,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将整个研究所给公众“交了个底”——全所12个研究室(部)全部面向公众开放。

  比如大连化物所对所展示的内容进一步升级,互动性和趣味性都较以往有较大提高。其中不乏国际领先的科学设备、国际前沿的科研成果、惠及国民的科技项目,如“神奇旅程:有机合成过程”“生物质高效转化:用生物技术链接资源和能源”“小微藻大能量”,大家还可以亲自动手实验。能如此近距离感受科学魅力,不少观众了解到了一个不一样的世界,非常震撼。

  还有,金属所的成会明院士将大科学融入故事。他为公众带来了题为“碳——一个元素与两个诺贝尔奖的故事”的讲座。成会明不仅生动地介绍了碳元素及其独特的性质,以及由纯碳元素构成的金刚石、石墨、富勒烯一系列性能优异的材料。他告诉大家,特别是富勒烯、碳纳米管和石墨烯的先后发现和制备,给材料科学、凝聚态物理和化学带来了极大的活力,其中富勒烯和石墨烯的发现者先后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和物理等奖。

  “连绵不断”

  实际上,沈阳分院的科普活动非常灵活,在时间、地域与受众广度上做起了文章。

  比如,4月24日,由世界腐蚀组织、中科院沈阳分院、中科院金属所联合举办“世界腐蚀日”科普活动。活动以“关注腐蚀,防控腐蚀”为主题,通过举办了一系列科普报告、科普展览、科普实验、科普知识问答等活动,向社会各界展示腐蚀的危害及腐蚀防护的重要性,普及腐蚀防护知识,提高腐蚀和防护意识。世界腐蚀组织副主席、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院长、金属所研究员韩恩厚为来自高校、中学的数百名师生作了题目为《腐蚀—人类的重要课题》的精彩报告。

  5月,沈阳自动化所研究员曾鹏赴鞍山市,为鞍山市政府机关公务员作《互联网和制造业的融合》科普报告;沈阳自动化所副研究员隋春平赴锦州市为中小企业家作《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科普报告;将组织金属所、沈阳生态所、沈阳自动化所赴鞍山岫岩县朝阳镇,开展科普报告、科学实验、科普展览等系列科普活动,为贫困山区师生及农民带来科学体验,提升科学文化素养。因此,2015年科普活动覆盖了农民、社区居民、未成年人、公务员(领导干部)四大重点科普人群。

  今年,沈阳分院将充分发挥中科院驻辽科研机构和野外台站的优势科普资源,持续推动科普活动的开展,增强效果,践行中科院社会职责。

  5月28日,金属所研究员张波在沈阳市第27中学作《日常生活中的腐蚀》科普报告;在刚刚过去的六一,沈阳分院联合辽宁省科技馆,组织“探索科技 追梦童年”为主题的中国科学院六一科技节;沈阳自动化所研究员刘开周为大连理工大学营口研究院带去“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深海探秘亲历”报告。

  “未来,沈阳分院将进一步结合社会需求,联合省科协、市科技局等科普主管单位,为省市科普宣传活动奉献力量。”马越红说。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5-06-15 第7版 学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