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受灾群众已获救助,新疆公格尔九别峰近期不会再有冰川滑移灾害

【人民日报】冰川缘何发生罕见位移

2015-05-20 人民日报 胡仁巴
【字体:

语音播报

工作人员骑马进入冰川滑移现场勘察。颜怀迁摄

冰川下滑形成堰塞水面。阿克陶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核心阅读

  由于气候变暖,公格尔九别峰北脊冰川逐渐消融并形成大小不等的冰裂峰,在地震等作用下冰裂峰下滑崩解。

  初步判断近期不会再有冰川滑移的地质灾害发生。但这次冰川跃动和冰崩,对研究冰川变化是难得案例。

  新疆境内的公格尔九别峰日前发生冰川移动,造成布伦口乡盖孜村库什卡尔其库什塔什牧场1.5万亩草场消失、70户牧民房屋受损。截至5月18日,阿克陶县委、人民政府专题研究制定了《阿克陶县公格尔九别峰北坡冰川下滑体处置应急预案》,统一指挥,协调各方,随时做好防灾救灾准备工作。在影响区设立了警示牌,禁止随意进入危险区域。

  由于公格尔九别峰冰川北侧尚无法进入,近日中科院天山冰川观测试验站与新疆水利、国土、地质等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已骑马从冰体南侧陆续抵达现场,对公格尔九别峰冰川滑移做了勘察分析。经过一天时间,初步查明了冰川下滑的方向、滑移体体积、形成机理与危害后果。

  下滑体巨大并堵塞河道,现场还能听到隆隆的冰体崩塌声

  公格尔九别峰所处的东帕米尔高原地处内陆,又有众多山系阻隔着印度洋、太平洋气流的进入,因而气候十分干燥,降水主要来自高空西风带气流和极地冷湿气流的相互作用。海拔7500米左右地平均气温在-20℃,最低可达-30℃,最大风力9—11级,通常风力是7级左右。天气频繁变化是这一地区的一大特点,即使在夏日,山上也可能风雪交加,气温可下降到-20℃。

  调查区位于公格尔九别峰北侧山坡约7平方公里范围,调查区海拔高程为3200—3800米。本次调查采用了现场走访、实地调查、GPS定点与拍照、摄像等多种手段。

  据介绍,因东侧两条支沟冰川阻挡,故只初步调查了冰川西侧下滑支沟。调查发现冰川前舌下滑,下滑体巨大并堵塞河道,冰川下滑体南北长约8.5公里,东西宽约0.85公里,高度约60米,下滑体体积约4.3亿立方米。冰川下滑体上部有明显的下滑断裂面,局部下降约30米,调查期间仍旧有冰川冲沟向下游滑动,遇有阻挡则引起下滑冰体抬升,抬升高度5—20米不等。现场能听到隆隆的冰体崩塌声,并伴随有大小不等的冰块从冰川下滑体上部崩塌下来。近距离观察发现冰体在加速融化,沿线形成了一定数量的堰塞湖。在下游发现由于冰体崩塌堵塞河道,形成了地下河。

  在盖孜村对当地老人进行走访调查时发现,100年前公格尔九别峰冰川曾有一次冰川下滑消融形成堰塞湖,当年6月初发现河流断流,6月下旬堰塞湖垮塌后形成巨大泥石流(泥石流峰高约100米)夹带像牛、羊、毡房一样大的巨石沿盖孜河下泄,沿途冲毁大量林木,直至疏勒县罕南力克乡停止。当时因人口稀疏,并未造成太大危害或损失,但没有这方面的文字或影像记载。

  根据现场调查初步推断,冰川滑动形成机理为:随着温室效应发展,地球温度在逐步增高,位于公格尔九别峰北侧山坡的冰川开始逐渐消融,形成了大小不等的冰裂峰,冰裂峰发展为冰川滑动面,在地震等外力作用下发生了下滑崩解。

  气候变暖、地震等诱发冰川底部滑动。罕见位移是研究冰川跃动的难得案例

  “气候变暖后,冰川底部的冰容易融化,而顶部因覆雪积压越来越厚,形成巨大的承重压力,再加上这块地形的冰川顶部非常高,底部非常低,最终底部发生跃动,顶部发生冰崩。”中科院天山冰川观测试验站站长李忠勤解释说。

  根据卫星遥感观测,在4月,公格尔九别峰北脊下雪达半个月,积雪覆盖比较厚。底部末端位置在海拔2700米至2800米,最近几年这里的冰川一直在萎缩。

  据新疆90个气象台站的气温观测资料显示,从1961年至2010年,新疆气温呈上升趋势,21世纪以来的10年平均气温为8.9℃,比上世纪60年代高1.4℃。随着气温的上升,冰川面积也逐渐减少。

  李忠勤说,冰川跃动是冰川运动的一种特殊形式,跃动期冰流速度比瓶颈期要快几十倍甚至数百倍,常引起特大洪水。公格尔九别峰是同时发生了冰川跃动和冰崩,这样剧烈的大规模冰川跃动在新疆非常罕见,对研究冰川跃动变化是一起难得的案例。

  引起冰川跃动的条件是冰川底部滑动,气候变暖、地震等则是滑动的诱因。

  “我们通过卫星遥感发现,3月20日这里的冰川就前进了180米,从3月20日到4月28日,冰川跃动的主体已经完成,地貌和现在的地貌基本吻合。但冰川跃动发生的具体时间、位置、体积等还要实地勘察后,通过与卫星遥感对比分析才能得出最终结论。”李忠勤说。

  近30年来整个天山区域冰川退缩了15%至30%,给生态环境和农业系统带来挑战

  5月18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边防支队协调阿克陶县民政局调拨的第一、二批救灾资金6.1万元,及被褥、帐篷、面粉、油、麸皮、玉米等物资已全部发放到受灾牧民手中。

  19日,记者从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了解到:目前已对公格尔九别峰四周所有冰川进行卫星遥感,初步判断近期不会再有冰川滑移的地质灾害发生。

  那么,冰川的加速消融移动,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影响呢?据新疆气象局决策气象服务中心专家介绍,新疆的气候变化与全球基本一致,受季风影响,全球变暖会给我国中东部地区带来丰沛的雨水,而新疆地区正面临气候转型,即从暖干型气候向暖湿型气候转变。

  从温室效应的影响来看,新疆也在增温。根据近30年的资料统计,新疆地区升温、降水增加,是一个暖湿的影响过程。从上世纪60年代到2012年,北疆年降水增加了约30毫米,南疆增加了约20毫米,新疆总体处于从暖干向暖湿转型的过程中。

  目前,在新疆不仅是公格尔九别峰发生了冰川移动,以天山一号冰川为代表的整个天山区域,近30年所有冰川退缩大概在15%至30%,而新疆水资源依托主要就是冰川。如果冰川大量退缩,水资源量在四五十年后会大规模下降,这意味着新疆环境和农业系统会面临巨大挑战。

  为此,专家提示,要根据水资源的长期规划来开发耕地。对于新疆这样脆弱的生态区,生态系统所能容忍环境变化的幅度较小,最好要发展符合新疆特点又能节水的产业,增加农业产业的附加值,减少污染排放。

(原载于《人民日报》 2015-05-20 15版)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