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助力尼泊尔抗震救灾

【人民网】中科院寒旱所首次免费开放震区冰川冰湖相关数据

2015-04-27 人民网 张鹏 王文嘉
【字体:

语音播报

  4月27日上午,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寒旱所)获悉,尼泊尔地震发生后,该所成立了尼泊尔地震灾害应急科技援助领导小组,确定了吉隆--郎塘(尼泊尔)、聂拉木--樟木、珠峰区域以及亚东--不丹四个重点区域,重点围绕冰川、危险冰湖等,首次向国内外免费开放了近些年来对地震区域冰川冰湖的相关科研数据和成果。与此同时,中科院寒旱所正在开展基于高分辨率遥感影响的地震灾损分析、冰川冰湖溃决情况分析、基于模型的危险性评估、预报和预警等工作,为尼泊尔震区以及西藏地区的救灾和后期防灾提供数据支持和指导。 

  据中科院寒旱所所长马巍介绍,中尼边境青藏高原周围冰川、冰湖在地震的诱因下会发生跃动、溃决,会造成地震发生时的冰壶溃决灾害,以及地震后期频繁余震作用形成次生灾害。这些由冰川、冰湖形成的灾害会再次形成灾难,因此需要及时关注,重点做出是否发生灾害评估,尽可能准确的预测灾情的发生。

  据记者了解,此次尼泊尔地震发生的喜马拉雅山中段是世界上冰川最为发育的地区之一,由于全球变暖,冰川退化,冰川融水受到冰碛的阻塞,在南坡和北坡都形成了众多的冰碛阻塞湖。冰湖溃决洪水是尼泊尔和西藏地区的最主要山地灾害类型之一。喜马拉雅山中段是世界上冰湖分布最广,也是受冰湖灾害影响最为显著的地区之一。地震是冰湖溃决的主要诱因之一,地震导致冰湖上游冰崩、岩崩,山体、冰体滑坡等,可引起巨大的涌浪从而冲毁坝体,地震也可直接导致冰川、冰碛坝体失稳,造成突发洪水。

  据介绍,中科院寒旱所在本次尼泊尔发生地震的受灾区域内,有着50余年的冰川、冰湖灾害研究积累,有长期丰富的该地区科学数据积累。从该所提供的历史积累来看,整个喜马拉雅山中段(重灾区)有10823条冰川,冰川面积约10624平方公里,有各类冰湖8362个,其中,距离冰川较近且面积大于0.1平方公里的冰湖就有247个,在过去的50年中,该区域发生过40起以上的冰湖溃决事件,目前可识别出数十个冰湖具有较高的溃决风险。

  目前,中科院寒旱所已经在其网站上推出了“尼泊尔0425强震冰湖冰川数据专题”(http://nepalquake.westgis.ac.cn/),在专题中有27种关于冰湖冰川的相关研究数据和科研成果可供下载。另据马巍介绍,27日下午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甘肃数据与应用中心将接收到最新的灾区遥感图,该所将在第一时间内开展基于高分辨率遥感影响的地震灾损分析、冰川冰湖溃决情况分析、基于模型的危险性评估、预报和预警等工作,相关成果将通过合理渠道进行发布并转交到我国政府和尼泊尔政府的相关救援组织。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