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家门口的高科技

——中科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走进新疆

2015-04-27 中国科学报 王珊
【字体:

语音播报

  4月24日一大早,新疆科技馆便已热闹非凡。手绘小故事,让你知晓禽流感病毒的前世今生;氢键长啥样,拍照看一看……穿梭在馆内的有老人,有孩子,也有年轻人。他们对这些来自北京的高科技充满了惊叹和好奇。

  这次高科技的展览,也意味着“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2014新疆站”活动的正式开启。随后,这些展品将在全疆“旅游”一圈,掀起一股科学热潮。

  这是中科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从2012年推出以来首次走进新疆。所有展品均为此次巡展专门定做,旨在向公众展示中科院近年来取得的重大科研成果和进展,让其在家门口了解高科技。

  科技馆里,一辆彩色的脚踏车引起很多小观众的兴趣。只见与脚踏车连接的平板上有绿、蓝、红3个不同颜色的按钮。蹬在脚踏车上,新疆八中的四年级学生王诗语按次序把每个键试了一遍。“这个最累,那个稍微轻松点,这个骑得特别快。为什么呢?”

  事实上,王诗语按的3个按钮分别代表着电子在常态芯片、量子霍尔效应和量子反常霍尔效应3种情况下导体中电子运动的难易情况。

  计算机经长时间使用会发热很厉害,速度也会变慢,这是因为常态下芯片中的电子运动没有特定轨道,它们相互碰撞从而发生能量损耗。早先发现的量子霍尔效应的奇妙之处就在于可让电子在各自跑道上有序运动,但它的产生需要非常强的磁场。

  2013年,中国科学家首次在实验中发现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这引起国际物理学界的巨大反响。

  “按了红色按钮后骑得特别快,就是因为量子反常霍尔效应不需要任何外加磁场,即可实现电子的有序运动。”在讲解员的详细描述下,原本非常拗口的词汇一下子变得很容易理解。

  展馆里,一台类似抓宝游戏机的展品前也围着很多人。这可不是一般的游戏机,而是在模仿航天员手动控制“神九”飞船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往左一点,再往下点,再下点……”终于,对接成功。“真不容易,都冒汗了。”在爸爸的指导下,间接体验了一把空中对接的小男孩兴奋得满脸通红。

  2013年6月13日,天宫一号与“神十”成功实现自动交会对接。由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研制的安装于“神十”上的TV摄像机和安装在天宫一号上的靶标,组成手控交会对接的瞄准测量系统,成为航天员实施“太空穿针”绝技的“眼睛”。

  中科院新疆分院副院长董云社说,新疆地理位置偏僻,这里的中小学生乃至大学生很难接触到国际一流的科研成果,在新疆做科普正需要像中科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这样的形式。

  中科院新疆生地所所长陈曦则表示,新疆对科技以及科普的需求非常强烈,巡展有助于增强当地对于中科院和中国科学技术发展的了解,也能推动当地更好地利用中科院创造出来的技术。

  “科技成果要被老百姓了解使用,变成一种理念,才能真正促进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会的进步。”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一直推崇这样的理念。

  2012年,巡展刚开始举办时,展品更多的是简易画板,巡展也仅在中科院内部的一些机构进行。而现在,产品设计进行了相当大的升级,尤其强调与观众的互动,巡展范围也开始走向全国。

  “中科院是全国人民的科学院,有责任将做出的创新成果向全社会传播,提升生产力。除了按照市场规律进行成果转移转化外,还应按照科学的方式进行科普。”周德进希望,以后的展品能增加到30件。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5-04-27 第1版 要闻)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