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新华网】中国首个《自然》杂志冠名的合作期刊即将问世

2015-03-26 新华网 王琳琳
【字体:

语音播报

  3月25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与自然出版集团正式签署协议,双方将合作出版《自然合作期刊-计算材料学》,这将是中国首个以《自然》杂志冠名的合作期刊。 

  “自然合作期刊”是自然出版集团与国际知名合作伙伴出版的开放获取期刊,旨在发表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并采用《自然》系列杂志的编辑方针。《自然合作期刊-计算材料学》是该系列期刊的首个计算材料学刊物,主要聚焦于计算机设计或发现的材料、材料集成计算和实验研究,以及推动这些材料设计和发现的实验工具和数据等。

  《自然》执行主编暨自然出版集团大中华地区总监尼克·坎贝尔说,过去几十年,计算机技术爆发式的发展以从前无法想象的方法运用于材料设计,这些方法有可能让材料研究步入一个快速通道,从而对我们的生活方式产生深刻影响。“如今,我们为有影响力的计算材料研究带来了专业的开放获取期刊,以提高专注度并引领该领域的发展。”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所长宋力昕认为,传统的材料研究以实验探索为主,研究人员通过积累经验,达到性能优化的目的。但随着人类对材料性能要求的不断提高,材料学的研究对象已经由微米结构逐渐降低到纳米结构、到关注材料的原子空间排列方式、甚至要到电子层次,因此通过计算机的强大设计功能,对材料进行多层次研究成为必然。“与自然合作推出期刊将极大促进中国现代材料学的研究,为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材料基础。”

  据了解,《自然合作期刊-计算材料学》为开放获取期刊,这意味着所有研究成果一经发表,即可供科学家、工程人员、企业界人士等所有人免费获取。“自然合作期刊”计划以世界一流的开放获取出版为目标,发表经同行评议的高质量原创研究,并秉持及时的论文审核流程和严格的编辑规范。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