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人民网】中科院将加强科普工作:设全职科普工作岗位

2015-03-18 人民网 赵竹青
【字体:

语音播报

  近日,中国科学院和科学技术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中国科学院科普工作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中国科学院和科学技术部将实施“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促进中国科学院丰富的科研资源转化为科普设施、科普产品、科普人才;推进“‘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使中国科学院丰富的科普资源服务于面向公众的科学教育,促进科教融合;建设科普工作国家队,引领我国科普工作发展。 

  根据《意见》要求,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科普工作中应发挥国家队的作用,坚守“高端、引领、有特色、成体系”的科普工作定位,将建成一批运行高效的国家科研科普基地,创作一批满足市场需求的优秀科普作品,推出一批进入百姓家庭的科普产品,培育一批科普活动知名品牌,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专兼职科普队伍,搭建科普工作大平台。以服务国家、服务社会为宗旨,推动科研机构加强科普工作,承担科普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科学文化支撑。

  首先,是“建立科研科普基地”。中国科学院所属科研院所、大学、公共支撑单位将充分发挥适宜开放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天文台、植物园、标本馆、博物馆、野外台站、实验室、图书馆、互联网站等科研设施的科普功能,在保证科研工作需要的前提下,增加开放时间,改善科普展示场馆(厅),丰富互动参与内容;围绕科研设施、科研成果开发系列科普产品,结合重大科学事件、科研成果、社会热点等开展科普活动。在此基础上,中科院将启动“国家科研科普基地”命名工作,更好地统筹科普资源。

  其次,是“创作科普作品”。中国科学院所属科研院所、大学、专业科普组织、出版社、报社将重点支持创作原创性科普图书、译著、科普文章等的创作,着力推进科普视频制作,并积极加强科普展品、教具研发。

  再有,是“组织科普活动”。除积极参加重大科普活动以外,中科院还将组织开展区域性科普活动、特色科普活动。

  同时,为解决我国科普人才缺乏的问题,中国科学院将通过政策引导、经费支持、激励考核等措施调动科研人员参与科普工作积极性。在充分发挥院士在科普中引领示范作用、重视老科学家科普队伍建设的同时,动员科技工作者尤其是青年学生积极加入科普志愿者队伍。

  根据《意见》要求,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部将积极研究制定“十三五”科学传播规划,完善科普政策,加强科普能力建设,引导各方力量重视和支持科普工作。中国科学院所属单位要确保科普工作有研究、有部署、有措施、有总结,探索设立科普工作专门机构、全职科普工作岗位,建立专兼职结合的科普队伍,为科普工作者职业发展提供支持。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部将积极拓展科研机构科普经费筹集渠道,启动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增加科普任务,逐步增加科普经费。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