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刘延东在中国科学院调研时强调
勇敢担当 奋发有为 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添彩

2015-02-13 中国科学报 甘晓
【字体:

语音播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近日在中国科学院考察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的要求,落实国务院决策部署,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聚焦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切实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让创新成为驱动发展的新引擎,增添国家繁荣发展的新动能。

  春节前夕,刘延东先后考察了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声学研究所、动物研究所、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了解科研创新进展情况,并看望慰问一线的科技工作者,向大家致以新春问候和良好祝愿。她说,近年来,中科院聚焦战略需求,锐意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稳步推进“率先行动”计划实施,取得了可喜成绩,为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国防安全提供了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刘延东强调,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强大的科技创新支撑,科技工作要有新作为,科技发展要有新思路,科技管理要有新机制。要把国家需求、宏观部署和自由探索结合起来,聚焦前沿科学问题和核心技术攻关,努力取得更多原创性突破。要秉承产业报国、创新为民的理念,加强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加大技术外溢速度,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移转化。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现代院所制度,盘活存量资源,统筹增量资源,让机构、人才、装置、资金、项目都充分活跃起来,形成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要进一步深化院士制度和人才人事制度改革,完善评价机制,加强青年人才培养锻炼,吸引国际一流人才,解决好科研人员后顾之忧,最大限度激发科研人员创造热情和创新潜力。刘延东要求,中科院作为科研国家队,要加快产出创新成果、创新人才、创新思想,努力成为重要科技前沿领跑者、新兴交叉领域开拓者、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先行者,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陪同调研并表示,中科院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凝神聚力抓改革,一心一意促创新,攻坚克难,勇攀高峰,加快实现“四个率先”目标,为把我国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重大创新贡献。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5-02-13 第1版 要闻)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