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成果转化 > 工作动态

科技引领和支撑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论坛暨青海盐湖所-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全面对接会举行

2022-01-18 青海盐湖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1月12日至13日,科技引领和支撑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论坛暨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以下简称“青海盐湖所”)—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盐湖股份”)全面对接会在青海盐湖所召开。
  在12日的论坛上,青海盐湖所所长吴志坚表示,期望双方通过此次的交流和对接深化合作,切实发挥出科技创新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助力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推动青海盐湖产业高质量发展。盐湖股份副总裁俞秋平表示,期望双方能够始终互相支持、紧密合作,不断攻克盐湖资源开发关键技术,支撑盐湖产业创新发展。盐湖股份科技研发中心主任马珍做了题为《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科技创新概况与技术需求》的报告,介绍了盐湖股份在资源开发、钾肥工艺、关键装备、盐湖提锂和卤水炼镁5个方面的技术创新工作概况,从盐湖资源研究、钾产业、锂产业、镁产业和盐湖产业综合开发详细介绍了相关技术需求。青海盐湖所副所长冯海涛做了题为《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的报告,重点对察尔汗盐湖区资源环境承载力与可持续发展、盐湖产品提升与产业升级、盐湖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海外盐湖盐矿合作研究与开发方面进行了阐述。 
  在论坛主报告环节,专家学者围绕《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规划及行动方案》中“稳定钾、扩大锂、突破镁”的相关重大工程布局,分别做了题为《盐湖资源环境承载力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构建锂资源绿色开发利用技术体系》《构建镁产业基地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的报告。在专题报告环节,与会人员围绕盐湖股份技术需求和“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分别从盐湖固液转化、察尔汗盐湖资源成矿与保障、盐湖氯化镁熔盐电解制备镁系中间合金、膜分离过程在盐湖提锂中的应用、溶剂萃取技术在锂硼资源分离提取中的应用、吸附分离的基础研究与应用探索等6个方面开展了专题报告与交流讨论。 
  13日,专题对接活动围绕中试基地运行与管理、重点实验室与工程中心运行与管理、分析测试运行与管理、科研项目组织与管理、锂专题、数字化建模、知识产权运营等7个专题组织进行了相关报告、现场参观和调研、对接和交流。 
活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江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