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成果转化 > 工作动态

深圳市光明区与中科院深理工举行签约仪式

2020-04-02 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3月31日,深圳市光明区与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暂定名,以下简称“中科院深理工”)举行签约仪式,落定中科院深理工过渡性校区(光明),明确联合打造光明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并共建一所公办高级中学,从高等教育、新兴产业孵化、基础教育等全方面推进深圳市光明科学城建设。
  中科院深理工过渡校区今年启用
  由中科院与深圳市合作,依托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建设的中科院深理工,确定选址深圳市光明科学城,现已进入全面筹建阶段。对于中科院深理工的落地,深圳市光明区政府为满足筹建期间教学与科研需求,保障良好的教学环境,与中科院深理工签订协议,将深圳市光明区内滨海明珠工业园9.5万平方米用地改造为中科院深理工过渡校区。

  中科院深理工筹备办主任、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介绍,过渡性校区(光明)主要用于中科院深理工正式校园建成之前,提前进行研究生教育培养,同时吸引高水平人才落户。中科院深理工今年将启动首批研究生联合招生工作,过渡性校区也预计于今年底投入使用。深圳市光明区委书记王宏彬表示,光明区委、区政府将全力做好服务,努力为中科院深理工和光明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的建设发展创造良好条件,让来到深圳市光明区的专家学者和科研人员安心工作、舒心生活。希望中科院深理工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加快推进相关项目建设,着力集聚更多高端科研资源、教育资源、人才资源、产业资源,共同将深圳市光明区早日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

  光明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落地

  签约仪式上,深圳先进院还与深圳市光明区签署了“光明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共建协议。该中心将探索性打造基础研究与产业应用一体化创新平台,实现空间上的有机融合;创新性打破“从0到1再到10”的产业孵化时间壁垒,建立起“科研-转化-产业”的全链条企业培育模式,健全深圳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创新生态链,聚焦合成生物学相关产业孵化,重点布局生物医药、生物材料等产业方向。中心将以设施集聚企业,推动工程生物领域科技型企业加速孵化及集聚发展,促进大科学装置和产业项目互为支撑,产生协同共振,在设施建设过程中,形成“沿途下蛋”新机制。

  “起飞计划”发力基础教育

  除了布局高等教育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外,双方的合作还将延伸至基础教育。双方将共建一所公办高级中学——中科院深理工附属实验高中。该校建成后将助力缓解深圳公办普通高中学位供需紧张的问题,为深圳市,特别是深圳市光明科学城、中科院深理工培养创新型、国际化科技青年人才。基于深圳先进院在基础科学教育方面的基础,双方还将积极探讨在深圳市光明区共建幼儿园、小学、初中的全链条科技人才培养模式。

  樊建平表示,打造世界一流的创新创业人才队伍,青少年科学素养的培养是不可缺失的环节。合作共建高中,是科学与基础教育有机结合的创新途径和模式,是湾区培养优质创新型人才的战略前移。深圳先进院将他称做“起飞计划”,希望将优质的科技资源前移进高中,为国家培养创新型人才做出贡献。

  深圳市光明区、深圳先进院有关负责人等参加签约仪式。

打印 责任编辑:江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