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出版 > 出版动态
昆明动物所将有三部专(译)著出版
  文章来源:昆明动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11-12 【字号: 小  中  大   

  11月10日获悉,由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马占山研究员主编的《生物信息学技术和软件导论》获得2014年“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评审专家组给出了较高的评价,三位盲评专家的评语分别是:“这是一本有新意的生物信息学书籍,信息量较丰富,也有新意”(评审1);“学术水平较高,应用价值较高,结构上有一定的创新,内容上比较新,这一点上要优于国内现有的同类专著”(评审2);“马占山教授主编的《生物信息学计算技术和软件导论》,既涵盖了生物信息学的计算和数学基础,又包括了目前和将来生物信息学在生物学研究中的各项应用技术,其语言生动简练,在生物信息学领域应可成为一流的学术专著,其出版价值明显。”(评审3)。该书将由科学出版社于2015年夏季出版。 

  《导论》全书分为三大篇总共20章。第一篇“计算科学背景(基础篇)”包括算法、编程、数学建模、统计数据分析、数据库技术、高性能GPU计算、云计算、计算智能、机器学习、高维大数据处理技术等计算科学的热点领域。第二篇“组学(-Omics)技术的生物信息学”包括单分子测序、单细胞测序、基因组装算法和软件、宏基因组分析流程、转录组、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等研究的生物信息学分析方法和软件。第三篇“生物信息学应用技术”涵盖系统发育树、网络分析技术、癌症基因组学、宏基因组与医学生态学、分子生态学、生态基因组学、生态信息学、表观遗传学、微阵列数据分析、新药物发现和设计等领域中的计算生物信息学技术。计算生物与医学生态学实验室全体人员都作出了辛勤的努力。其中已毕业的研究生关琼完成了“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的申报材料,为获得基金资助作出了重要贡献。李连伟为第二部分、王娅丽为第三部分的撰写和组稿分别作出了重要贡献。 

  马占山研究员所著的Towards a Unified Theory for Reliability, Survivability and Resilience of Complex Networks 也将于2015年夏天由德国 Springer出版。该书基于他本人2008年在美国爱达荷大学计算机系完成的博士论文New Approaches to Reliability and Survivability with Survival Analysis, Dynamic Hybrid Fault Models and Extended Evolutionary Game Theory 以及与多位在航空航天系统可靠性、网络可存活性、网络安全领域的知名学者合作发表的20余篇学术论文完成。虽然该书的主要读者对象是工程和软件可靠性、网络可存活性、网络安全领域的科技人员和研究生,这次正式出版的专著中也将其应用范围扩展到了一般的复杂网络(Complex networks)。 

  “计算生物与医学生态学”实验室计划出版的第三部书稿是一部译著:《生态统计学引论》。原著A Primer of Ecological Statistics 由哈佛大学教授、著名生态学家Aaron M. Ellison和佛蒙特大学教授、生物统计学家Nicholas J. Gotelli合著。原著第一版已被翻译成多种语言,是一本难得的生物(生态)统计学教材。此次中文翻译版系最新的2013年版,高等教育出版社已经获得翻译版权,预计将于2015秋季作为优秀国外教材推介出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