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出版 > 出版动态
网络生命大百科中文版发布
  文章来源:植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07-27 【字号: 小  中  大   

7月25日,网络生命大百科和中科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在中科院植物研究所联合发布了生物多样性免费资源的全新中文版。

网络生命大百科(Encyclopedia of Life,简称EOL)创建于2007年,宗旨是收集、制作和分享公开、免费而可靠的生物多样性数字信息资源,提高公众对生物多样性的认识和理解。目前,已经收集了来自200多位提供者的100多万条物种信息,并通过EOL网站共享。

建设和维护网络生命大百科数据的团队包括参加单位的人员和对内容进行评审的管理员。作为国际化平台,网络生命大百科目前已有阿拉伯语版、英语版和西班牙语版等。

中科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和网络生命大百科自2009年签署合作备忘录开始合作,建设EOL中国区域中心。最近5个月,中科院的生物学家和信息学家与美国的EOL信息学小组密切合作,开发出了网络生命大百科的全新中文版,内容主要包括部分哺乳动物,鸟类和真菌物种,并将随着更多中文合作者的参与而增多。

除了提供物种和其他分类水平上的信息之外,网络生命大百科还允许用户在其网站上进行信息收集和分享,并整理命名为虚拟收藏品,从而可使很多纯粹的学术信息变成简易且用户友好的个人收藏,例如可以将“中国娃娃鱼”或者“长江河底鱼类”变成“我家的动物邻居”。网络生命大百科还可以通过网站和嵌入式资源进入第三方移动通信和桌面应用系统。网络生命大百科发表的所有信息资源,包括“生物多样性历史图书馆”(Biodiversity Heritage Library,简称BHL)制作的近四千万页的扫描文献,都可以通过开放登录等免费授权的方式再次使用。

网络生命大百科执行主任Erick Mata博士说:“我们与中科院合作共同构建该平台,以满足世界各地汉语用户的不同口味,对此我们感到非常兴奋”,“已经共同完成的工作将会作为生命大百科国际平台的典范,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全球生物多样性信息资源的需求”。网络生命大百科执委会主席、大英博物馆图书档案馆馆长Graham Higley博士和EOL挂靠单位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馆长Cristián Samper博士分别致辞,向中国公众推荐网络生命大百科,并表达对中国合作者的感谢。中科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副秘书长纪力强研究员介绍了EOL及其中文版的内容和特点。中科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副主任马克平研究员主持发布会。来自中国绿色时报、北京植物园、《中国动物志》编委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国际动物学会秘书处、植物所、动物所、微生物所等单位的60余人参加了发布仪式。

(注:网络生命大百科网址:http://eol.org/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