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出版
《科学院大院的故事》
  文章来源:萨苏 发布时间:2011-10-24 【字号: 小  中  大   

科学院大院的故事之十五 小熊,熊老,熊老夫人(四)

写完文章,查询的时候发现严济慈义祭熊庆来一事,严先生的儿子严陆光老师也曾提到,不过他没有提到熊老和严先生关系也有紧张的一面,这一点,也许非当事人是很难说清的。

熊老夫人,真名姜菊缘,与熊老同岁同月,但大三天,在科学院诸夫人中居然很有名气,是“贤妻”的典型,1980年我见到她时已经八十七岁高龄。熊夫人和熊老在三岁时订婚,十六岁结婚,萨爹的一位好友曾经写文纪念熊老,文中也提到夫人,内容如下:“在共同生活的60年中,夫人对他的工作十分理解,并大力协助.熊庆来三次赴法国,前后共17年,家中全赖夫人独立支撑.”

这可谓十分中肯的评价了,这一对老人只有用相濡以沫来形容。夫人没有受过高等教育,但是一生相夫教子,是熊先生的贤内助。年轻时候的熊老夫人,居然是一个薛宝钗类型的人物,在大家庭中游刃有余,以她一生对家庭的贡献和阅历,开口护护小熊,自然也是“既然老太太都这么说了,那就照着办吧。”陈阿姨实在不敢冒天下之大不讳。

有一件趣事,当地风俗成婚时新郎需要从新娘头顶跨过去以示威风(过分?福建婚俗有更过分的呢,要求新郎必须手刃新娘带来的伴娘,名为“逞威风”,更邪!),熊庆来却不肯从妻子头上跨过,坚持互行鞠躬礼。二人从此开始了共同的生活,这一过,就过了六十年。熊庆来对家庭很有责任感,无论是作大学校长,还是兼了其他职务的高官,熊先生始终“糟糠之妻不下堂”,对夫人亲敬有加。他在清华大学担任系主任的时候,不时向校工订菊花放置在居所,就是因为夫人名字中带有菊字。而一九五零年熊老半身不遂以后,夫人则尽心尽力的照顾,使熊老继续工作了二十年的时间。熊老工作认真,经常半夜起来工作,夫人随时起来伺候,毫无怨言。

有一次,我曾试探地和老夫人交流,说到熊先生晚年的疾病缠身。老夫人用清晰的普通话喃喃道:(六九年)“当时他已经恢复得蛮好了。”,脸上忽现痛切之色。

我始终无法把这位看来平凡的熊老夫人,和富有传奇色彩的姜菊缘女士统一到一起。

虽然,她们是同一个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