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金属有机框架材料衍生二维电催化剂实现高效成对电合成

2021-06-04 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甲酸/甲酸盐作为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料及燃料被广泛应用于化工、能源等领域。工业化制备甲酸/甲酸盐的过程十分耗时、耗能,但电化学合成工艺可以在常温常压下得到甲酸/甲酸盐产物,是一种有前景的替代方案。然而,如何设计开发高效稳定的甲酸/甲酸盐电化学合成体系是目前面临的挑战。

  电催化CO2还原反应(CO2RR)是一种生产甲酸/甲酸盐的有效方法。具有超薄结构的铋烯(Bi-ene)纳米片材料,因具有良好的导电性、丰富的缺陷和配位不饱和位点、极高的原子利用率、特殊的量子尺寸效应和应力作用等而展现出优异的电还原CO2制甲酸/甲酸盐的潜力。但如何设计制备具有超薄结构的Bi-ene材料是目前研究面临的难点。CO2全电解时阳极发生的析氧反应(OER)动力学缓慢,通常需要较高的过电位,降低了整体的能量效率,且产生的氧气产物附加值低。因此,近年来还提出利用OER的替代反应来提高整体反应的效率。其中,利用电化学甲醇氧化反应(MOR)代替OER可以显著降低电能消耗,并能选择性地获得更高附加值的甲酸/甲酸盐产物。此外,甲醇来源丰富,价格低廉 ,成为生产甲酸/甲酸盐的理想途径。

  基于此,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结构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朱起龙团队以及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教授徐强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下,报道了一种CO2RR耦合MOR的成对电合成策略,实现了在双电极电解体系中的阴、阳两极高效协同合成同一种甲酸盐产物,超宽电位范围下选择性均接近100%,大幅提高了电化学合成的整体经济效益。在该电化学合成体系中,阴极的CO2RR催化剂和阳极的MOR催化剂均是以金属有机框架材料(MOFs)为前驱体,通过原位电化学转化法设计合成的原子薄层Bi-enes及自支撑Ni(OH)2纳米片阵列。在阴极CO2RR中,Bi-enes表现出优异的电催化性能,在宽电势窗口以高选择性(>95%)、大电流密度以及良好的稳定性实现甲酸盐的生成。作为MOR的工作电极,Ni(OH)2纳米片阵列仅需1.345以及1.388 V的低电压即可输出100和500 mA cm-2的超高电流密度,且以接近100%的选择性将甲醇转化成甲酸盐。两电极的催化性能均明显优于目前报道的绝大多数催化剂。因此,基于CO2RR-MOR耦合的成对电合成体系可展现出卓越的电催化合成性能,并在阴、阳两极以接近100%的选择性高效生成甲酸盐。

  综上所述,该研究为高性能电催化剂的制备提供了新思路,并为新型电化学合成体系以及CO2全电解体系的开发提供了借鉴。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Advanced Materials上,论文第一作者为研究员朱起龙指导的在读博士生曹昌盛。

  论文链接

CO2RR耦合MOR成对电合成示意图

打印 责任编辑:阎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